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今生解脫之法,大圓滿法和淨土法門!


時間:2017/6/13 作者:妙緣淨居士

雖然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朝著一個目標、一個方向,但是由於修行者的根基不同,因而所採取的方法也不同,所以形成了八萬四千法門。我們現在就在「八萬四千法門」當中選擇了淨土與大圓滿法兩個法門,這都是求往生的方法:大圓滿法是即身成佛的方法,活著往生的方法;淨土法(往生法)是臨終往生的方法。

第一,即身成佛的大圓滿法。活著可以往生嗎?可以。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片淨土,這就是我們本來具有的覺性——本覺,這才是真正的淨土。我們把自己的心安住於那個狀態,安住於那種境界中,這是真正地往生淨土。阿彌陀佛有世俗諦的阿彌陀佛,也有勝義諦的阿彌陀佛。勝義諦的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本覺、我們的佛性。我們把自己的心安住於本覺當中,就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這就是大圓滿法。

修成大圓滿法要具備三個條件:一是業障小,二是福報大,三是獲得上師加持。我們主要通過觀修金剛薩垛除障法消除業障,通過供修曼茶羅積累福慧資糧,通過修持上師瑜伽得到上師的加持和竅訣。這些都是加行的修法,所以加行的修法非常重要。真正修持大圓滿法正行的時候很快,沒有過程。一個是立斷法,立即斷掉所有的妄念;一個是頓超法,頓時超出三界輪迴,剎那間就可以成佛。

第二,極為殊勝的臨終往生的方法——破瓦法。破瓦法是大圓滿正行的支分修法,非常接近大圓滿,通過這種方法也能證悟大圓滿法的真理。破瓦法也是一種密法,顯宗里沒有。

修密法首先要有灌頂,但是更主要的是信心——對上師三寶(尤其是對上師)有信心,對佛法(尤其是對密法)有信心,對自己有信心,這是最重要的條件。如果你對上師、對破瓦法沒有信心,修持破瓦法不會有任何成就。如果你對上師、對破瓦法有邪見,就不能參加破瓦法的法會,也不能接觸這個法。

值遇這麼殊勝的法是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所以一定要珍惜。心是根本,要有一顆希求正法的心。如果對這個法有興趣,很歡喜,覺得特別殊勝,這些都是信心。如果沒有這樣的心態,你根本修不成。

破瓦法的修法有五類:第一是法身破瓦法;第二是報身破瓦法;第三是化身破瓦法;第四是三想破瓦法;第五是超度破瓦法。法身破瓦法、報身破瓦法和化身破瓦法是修行有一定層次的人運用的,而三想破瓦法則是一般的凡夫也可以修的法,也可以輕鬆、快速地往生、解脫。三想破瓦法的殊勝之處在於:一般的凡夫,哪怕是剛學佛修行的人,哪怕是業障深重的人,哪怕是年紀大或沒文化的人,都可以通過這種方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要求你的修持有多高的層次,有多深的程度。

現在很多人認為神識會在修破瓦法過程中離開,所以不敢學,不敢修。這是誤解!不用怕!破瓦法有兩個階段:修破瓦法的階段和運用破瓦法的階段。修的時候不會有這種情況,誰都可以修。運用的時候神識真的會離開,但是,要到臨終時候才可以運用,之前不能運用。活著的時候修,臨終的時候用。修的時候需要修到一定的標準,要出現瑞相、征相,然後不要長期間斷,隔一段時間修一次就行。

第三,具足四個條件的臨終往生法——淨土法。很多成就者敢說自己有臨終往生的把握,一個原因是他修成了破瓦法,另一個原因是他已經具足了淨土法門中所說的往生淨土的四個條件。

淨土法門是臨終往生的方法,往生必須要具足四個條件:第一,發菩提心;第二,積累福慧資糧;第三,觀修阿彌陀佛;第四,發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此外,還要遠離兩種違緣:五無間罪和謗法罪。如果有這兩種罪過,念佛念得再好也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能具足這四個條件,遠離兩種違緣,臨終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阿彌陀佛的大願,本師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只要相信就行。

我們現在修習的大圓滿法、淨土法(往生法)都是今生解脫的方法。一個是即身成佛的方法,一個是臨終往生的方法。別的法門也殊勝,但是這兩個法是最適合、最利於我們成就的法門,我們一定要下決心今生成就。每個人對自己都應該有最高的要求——最好修習大圓滿法,讓自己即身成佛;最起碼修習往生法,臨終時能解脫,能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