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兩位善知識結緣記


時間:2017/6/13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的南懷瑾先生、淨土法門法師

兩位「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善知識結緣記

我們的南懷瑾先生,如天馬行空,舒捲自如,誠所謂「開張天岸馬,奇異人中龍」;而淨土法門法師,老實平實,腳踏實地,是老老實實的風格,是「極高明而道中庸」。(淨空老和尚的開示,是在極平實的話語中,蘊含著深厚的大智慧)。

南師大悲,淨土法門法師大慈。

如果一個人,在生命中得遇這兩位大導師,那將是無比的幸運幸福的,我就是依從南師入的佛門,後由淨土法門法師歸向淨土的。

我本人原先也是一個空腹高心之輩,腳跟不著地,沒有本事,還比較狂妄,雖然狂妄,但卻沒福,而且,在那個時侯,也不知道如何修福、如何累德。

後來,過了一段時間,記得那時大陸沒還有一個人講經說法,我還是從蔡志忠的漫畫《六祖壇經》才知道有本《金剛經》的,並且知道念《金剛經》的功德很大,而且也知道《金剛經》非常難懂。後來就去寺院請了本《金剛經》回來精進誦讀,以求滅罪修福。

應該確實是念誦《金剛經》讓人立即生福吧,十幾歲的我,那時正是我人生最迷茫時,正如《無量壽經》裡佛說的一句話:「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我的父親沒有信仰,不怕因果,剛愎自用,而且性格古怪暴燥;母親那時也因鍊氣功走火入魔,病得心靈迷忽,所以,那時,我從我的父母那裡,是不會得到人生大智慧的提攜和指導,這也是我人生很大的悲哀和不幸。

記得以前在上國中時,有時聽到別人講一句半句人生的大道理,就很想湊上去聽一耳朵,但確實因為我福報太薄,而且那時社會上還沒那風氣,等我湊上去了,人家也許是謙虛啊,就不給講了……

哎!實在是沒福啊!

我現在還在想,如果我在八九歲時,不是遇到的那些氣功「大師」,而是南懷瑾先生,我的人生,會發生極大的改變,說到底,還是我前生沒積那些德,沒修有那麼大的福報!

所以,很羨慕現在小小年紀,就得遇南師講義的小同修們,你們不曉得自己是多麼的幸運!

好在我大概是念《金剛經》修得來的感應,就這樣誦《金剛經》不到半年時間……有一天在親戚房內,忽然偶然發現在床上有一本書,書面上有一位金色的菩薩,頭戴寶冠,合十著手掌,眼睛微閉,口在微張,似在念誦著真言或是佛號,又似在為我們這些苦海迷茫眾生講經說法,我當時就被此圖吸引住了,然後再一看書名是——《金剛經說什麼》。

當時我自己正在讀《金剛經》,正有很多地方實在不懂,又無處去問,只是知道老老實實的一遍一遍的讀,求懺罪修福……沒想到那麼就快感應到南懷瑾先生的書,讓師尊親自為我開示《金剛經》!感恩之情,不禁油然而升!

想當我初信手翻開這本《金剛經說什麼》時,只是略略讀了幾行,心理就被吸引住了,於是欲罷不能,由此便讀了進去。

從此以後,南師以後在大陸只要出一本書,我就會去立刻請回敬讀。記得那時我最大的快樂和最大的幸福就是在書攤或書店裡又發現一本南師新出的書,我會為此興高彩烈,手舞足蹈好幾天的。

再說句實話,不怕您笑話,南師的這本書《金剛經說什麼》,是我這輩子,從頭到尾,第一回主動的、完整的讀完的第一本書。我讀完後,自己都驚訝了,我怎麼竟然能自己讀完那麼一本大書,而且是這麼有難度的,並且沒人逼迫,(在學校讀書是有人逼迫的)!這真是佛力加持了!而且,當時讀南師此書時,我都不忍心很快將他讀完,也說不清是什麼原因,大概是太珍惜這個緣份了吧。

記得後來大陸陸續出版了南懷瑾先生的《論語別裁》、《孟子傍通》、《楞嚴大義今釋》……我就一門心思的讀南師的書了,這樣大概讀了四、五年左右,當時唯讀他老人家一個人的書,別人的東西也不理會,當然其他人的水平也不一樣,沒有可比性,並且那時佛門的書籍也沒出多少。所以,從某種角度,反而應該感謝那時的環境,成就了我一門深入,只依止南懷瑾先生一位老師,這也契合了淨土法門法師提出來的要求「五年學誡」——依止一個老師學習五年,然後才能放出去,隨他人學習。

我當時依南師經書所教,自學了四五年左右,那時南師還沒有一個專講準提法法本的書出來(現在好象也沒有正式的出來,只是網路上略見流傳)。所以,當時我在具體修持方法上,是一會一句觀音聖號,一會一句六字真言,一會一句大悲神咒,一會一句準提神咒,一會一段般若心經……

這樣雖然不失為修福,但也我心較亂,因為我在具體修持方法上,定不下來,雖然我的理論已通達了不少,心結已經解開了許多,但因為沒有一個具體的一門深入的修持方法,總是覺得腳跟不點地,總有漂浮的感覺。

再後來,也忘記了是從哪個寺院,我請回一套淨土法門法師講的《無量壽經菁華》錄音磁帶,記得只有四五盒,當時我放出來聽一聽,感覺聽到淨空老法師講經的聲音,那個磁場很舒服,聽著讓人心靈很安穩。

記得老和尚曾講過一個有趣的故事,記不得是哪部經里講的了,說是在美國,淨空老和尚在那裡講經,有一位美國人,幾乎老和尚每回講經他都到場,而且聽得也很歡喜,後來別人好奇的問他,您聽得懂嗎,他說,聽不懂,但就是就是聽著很舒服…… 所以,從此以後,我也就時不時的聽一聽淨土法門法師的磁帶。

再後來,有一天,聽我一親友說道:「最高明的,就是最簡單的,一句佛號也是最高明的法門」,於是,才漸漸對淨土法門略起了些信心。

你可知道我當時最佩服淨土法門法師的是什麼?記得那時還沒有DVD,甚至沒有VCD,流通的只有磁帶,那時老和尚初傳來大陸的講經開示也不多,而且許多內容雖然是在不同法會上的開示,但開示內容中有許多是重複的,(雖然是重點),但是想一想,如果一個人能夠把一件事情,重複無數遍的講解,然後竟然能夠讓人聽著百聽不厭,我就深深奇了怪了,這也是一種多麼了不起的攝受功夫啊!

淨土法門法師,確實是這種腳踏實地,老老實實的風格。是在平實的話語中,蘊含著極深厚的大智慧。他老家的東西,需要靜下心來,淨敬的品味。

淨土法門,其實是最難講的,連佛祖都說了「能說法人,亦難開示」。但畢竟,這淨土法門是末法時期,是眾生承佛聖力,超越輪迴的唯一一條徑中捷徑。

末學依從南懷瑾先生的經教進入佛門,又依從淨土法門法師棲心淨土,回向西方極樂。末學深深相信,我在後來,能夠遇到淨土法門法師,親近隨學淨土法門法師,依止淨土法門,相信這也是南懷瑾先生加持的意思,也是南師冥冥中的護念保佑。

以上我略略匯報了依止南懷瑾先生和淨土法門法師這兩位師尊的簡略經歷過程,雖然我沒有福緣親靚過他們的面,但是,總想起古人的一句話,「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二位師尊確實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我們這些遠在天邊的同學們,既使遠在天涯海角,也常常與老師的精神同在。

遠在天邊近眼前,古人此語竟現前,

佛光且作銀屏影,遍耀慈恩滿河山。

南無阿彌陀佛。

【網路同修回復1】:

阿彌陀佛。頂禮師兄。幾乎是和您一樣的經歷。末學與上世紀90年代初接觸南老師。先讀金剛經、後度楞嚴、圓覺,其中禪海蠡測、如何修證佛法,習禪錄影,幾乎陶醉。其他如論語別裁等,百讀不厭。影響至今。2006年(恰好是胡小林大德認識老法師學習佛法的那年),正式接觸恩師。一見便認最為景仰。開始網上學習文字版資料。從2008年開始,隨著佛學問答,而後緊跟恩師學習妄盡還原觀,而後09年清明跟隨恩師學習大經解,大經科注以及現在的科注二講。曾發願:誓奉上淨下空老恩師為親師。回顧二十餘年學佛路,深感佛菩薩加被。得遇天人之師,得佑提教左右。誓願今生往生極樂,報父母恩、報師長恩,以此功德回向歷世怨親債主,家親眷屬、法界有緣眾生。

【網路同修回復2】:

隨喜讚嘆上面的兩位師兄!我最初接觸佛法也是從看了南師的《金剛經說什麼》這本書開始,對佛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還有一本書是《佛祖釋迦牟尼佛》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讓我認識了我們的佛祖釋迦摩尼佛,常常被書中所描述的悉達多太子的慈悲心感動的熱淚盈眶,並對佛法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感恩母親給我留下了這麼多的法寶,更是無限的感恩淨空老法師。因為若不是天天聽老法師講經說法,我真不知道我的餘生該怎樣度過,不知道我會痛苦到何種程度(因為我最深愛的兩位親人瞬間離我而去)。三年多的時間,通過聽老法師講《妄盡還源觀》《地藏經》《佛說阿彌陀經》《金剛經》使我對宇宙和人生的真相有了深深的了解。使我對娑婆世界生起了強烈的出離之心,讓我對淨土法門充滿了依靠和信心。

我今年50多歲了,深感無常隨時都會降臨。所以就一部阿彌陀經,行、住、坐、臥一句阿彌陀佛、一天拜佛300拜,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劉素雲、劉素青、邵海峽等老師為榜樣,一心念佛求生極樂,乘願再來度眾生!

感恩諸佛菩薩!感恩淨空老法師!感恩六道的生身父母!感恩法界一切有緣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