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諸佛菩薩,為什麼不用神通把我們的災難化解?


時間:2017/6/13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我就想到,方東美先生把佛法介紹給我,告訴我佛法,就是「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這他老人家介紹給我的。我現在發現了,不但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它同時也是全世界科學的最高峰,今天科學不能解決的問題,大乘佛法全都給解決了。你想想看,銀河對齊這個事情,科學家知道,束手無策,佛法知道有辦法改變它,為什麼?整個宇宙是我們自己心現識變的,我要想改正它一點毛病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嗎?我能創造它,我怎麼不能改變它?這個要相信,在淨土宗講的信願行,絕對相信,沒有絲毫懷疑。我們一個人的力量不夠!是的,這個話講的有道理,不是沒有道理。如果我們今天真正證得法身菩薩的地位,我們行,我們有能力,一個人就行。也許有人要問,諸佛如來很多,法身菩薩那就更多,為什麼他們不用神通、法術把我們的災難化解?那他要不把我們災難化解,他慈悲何在?我們會問。佛菩薩會告訴我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個力量是平等的,心、佛、眾生。我們這個業是自作自受,你造的罪業別人不能、不會代你受,你出的這個紕漏要得你自己去彌補、化解,佛菩薩不能替你化解。佛菩薩把化解的理論、化解的方法告訴你,你要明了這個理論,依照這個方法,問題真能化解,這是正理。

今天我們這個亂子是我們搞出來的,在佛菩薩境界裡有沒有災難?沒有。我跟諸位講的話句句都是實在話,他的境界當中沒有災難,我們境界當中有災難。這正是經典裡面常說的,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的業報各人承當。做錯了,不怕,一念回頭,問題馬上就解決。中國古人講的話,「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句話重要!怨天尤人,那是罪上加罪,不但不能解決問題,會把問題搞得更嚴重,只有回過頭來問自己,問題真正得到解決。別人沒有過失,大自然沒有過失。大自然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災難變現?我們不善的心所感,不是它有意的,它無意的。大自然的變化聽誰的?聽我們念頭;我們念頭善,它就變善,我們念頭不善,它就變成不善,就這麼個道理。意念主宰了一切,意念改變了一切,你把它改變向善或者改變向惡,都是意念。佛的意念清淨,清淨平等覺,所以他的境界裡沒有災難。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九十二集)2010/8/1馬來西亞華嚴講堂檔名:02-039-009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