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一生遇到佛法是何因緣?


時間:2017/6/13 作者:止盈

佛法是什麼呢?對我們的意義又是如何呢?那日一同修忽然冒出一個想法來,說這一生能學佛,應該也是累生累世都接觸過佛法的,遇到佛法的機會還是很大的。這是因為他觀察到自己某一生和佛教有過接觸,隨後我問他:你觀察一下,從你上次錯過出輪迴到這一生經歷了多少生?過了一會他回復我:從上次錯過出輪迴,到現在經歷了9000生。各位聰明的朋友們,9000這是一個很小的數字,但是這九千生,就算每一生只有一歲,那麼就已經比這期人類文明久遠很久了。雖然我們都能見過寺院,也看過僧人,或者遇到過經書,但是這和出輪迴並不是一個水平線的;就像學生上學,堅持不輟努力刻苦,一定會畢業,但是這也需要動經年月。一次又一次的遇到,接觸,乃至去投身學習,真實實踐,才能促成在某一生有機會實現出輪迴的夢想;亦如學生上學,不斷的學習測試,最後畢業了,如果沒有前面的累積和努力,怎麼能畢業呢?就像現在很多人說自己學佛,其實並沒有努力去做,這代表什麼?

代表自己根本沒打算出輪迴;

代表自己又把生死的主控權交給了習氣和業力;

代表自己還要流浪生死;

代表自己還沒吃夠生死的苦;

代表自己還沒受夠輪迴的痛;

代表自己還不相信無常會逼迫;

代表自己還不願幫助自己的親人眷屬;

代表自己還要大量浪費來自佛菩薩的幫助。

這一生能遇到佛法,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雖然可能很多生也遇到過,但是沒有真正的聽聞、沒有真正的依教奉行、沒有真正的歡喜信受,遇到也只是擦肩而過,不會在我們的生命里留下波瀾壯闊的圖畫,也不會給我們的生命帶來力挽狂瀾的信心。

『緣』是宿世的積累,『分』才是今時能掌控的部分,就像『信』是宿世的積累,而『願』卻是這一生、這一事能提起的,我們承認現在,就不能否認過去,我們要面對未來,就要忍受當下。佛教講的內容常常是橫貫三世的,是要站在一個極其高的角度去對某一個線索做出一個客觀的認識,方才能指導我們從這三界走出。亦如玩迷宮的遊戲,很快就可以用眼睛找到出口;但是如果我們身陷其中呢?所以角度決定了信息量,而信息量決定了判斷的準確程度。

聰明的你一定會明白:真實的踏上改變生命走向的路程,才是實踐佛法的真諦;擺脫業力束縛、習氣的侵害,才會得到佛法的微妙受用;能改變生命的走向,打破鐵桶一樣的宿命,才能相信依靠佛法可以橫超三界。努力讓自己的內心,能如水清淨、如大地般安忍、如風一樣不著不滯、如火可摧毀一切煩惱魔障。

想一想這次生命是為什麼而來?想一想要給自己預約一個什麼樣的未來?如果我們也想掌控自己的生命,作為自己生命的主宰,那麼就不要讓佛法缺席你這一次的生命歷程,更不要讓佛法離席於未盡的生命,不要只滿足於遇到而已,不要把改命的手段放在心地以外,不要再用幾千上萬次的生死去賭博下一次華麗邂逅。

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有一個人想了一個問題,就去問佛陀:偉大的佛陀啊,請您解除我的疑惑,在您之後有多少尊佛呢?

佛陀回答他:在我示現滅度之後,會有無量無邊無數恆河沙那樣多的如來出現於世。

彼人高興的回去了,心裡想:以後會有那麼多的佛陀,我還有那麼多的機會。

但是他又升起了一個疑惑,轉身回去又問佛陀:偉大的佛陀啊,在您成佛之前,有多少尊佛陀呢?

佛陀回答他:在我示現成佛之前,也一樣有無量無數無邊恆河沙數的佛陀出現於世,廣演教化,普度眾生。

彼人非常高興:喔,原來佛陀出現於世是那麼多、又那么正常,我可以安心回去睡覺了。走著走著忽然想到:過去成就了那麼多尊佛陀,我都沒有遇到,還在生死里;那未來那麼多尊佛出現於世,我一定會遇到嗎?我又一定會蒙佛陀教誨得出輪迴嗎?與其求未來的遇到,不如把握這一次。於是他回頭求出家修行,很快成就阿羅漢果位。

往往世間很多人會說:人生有兩件事不能等,一件是行善,一件是行孝。要加一句才圓滿:人生有三件事不能等,一是行善,二是行孝,三是學佛。對於行善,這一生會遇到很多次,這件錯過了,只要善心不改,可以遇到下一次;而盡孝就不然了,因為這一生,父母至親離開了就是永久的離開了,再想彌補挽回是不可能了,所以盡孝的機會一生只一次;而學佛就更珍貴了,要很多很多次的生死,才能有這麼一次遇到佛法。可以說行善的機會在這一生是很大的,盡孝的機會這一生只是一次,而學佛的機會卻是無量生才有怎麼一回,大家想一想是不是這樣呢?

如果這些各位看完了,相信會和我有一樣的理解:不能讓佛法缺席自己的人生。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