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淺談五戒


時間:2017/6/13 作者:懺悔

在做各位或多或少都有過一些經歷,我們信佛學佛,最終目的是了脫生死,跳出輪迴,但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這份信仰所帶來的現實效應,無非是希望自己的生活越過越好。那么怎樣才能使我們的生活變好呢?其實佛陀已經給出答案,就是佛教中常提的戒律,當然對於在家人而言,我們沒有必要也不可能持許多戒律,但基本的五戒你要了解甚至做到的話,相信你的生活會越來越好。這裡的五戒雖然屬於基本戒,除皈依受戒以外其他人不要求持戒。但根據老祖宗流傳下來的人倫道德、禮儀幫規,這五戒無一不是我們人生路上重要的依據,尤其是在這個物慾橫流顛倒夢想的社會中。

什麼是五戒?殺盜妄淫酒。

殺,從狹義上來講就是殺人,一般人不會犯,但墮胎也是殺人,隨著現在社會性的開放,墮胎數量有增無減,且年齡低化,很多人甚至不以為恥,習以為常,小小年紀背下因果,生前死後,一一償還。從廣義上來講,一切有情眾生皆為生命,你吃肉打蚊子也算殺生,只不過這個罪業比起殺人較輕,所以佛教提倡吃素,是為了讓我們生起慈悲心。

盜,從狹義上來講就是偷盜,我們都知道,這個行為是法律所不允許的,而且也會予以懲治,從廣義上來講,不屬於自己的任何一物,都不應拿取,哪怕是所在單位的一張紙也不應隨意拿取。

妄,指妄語,說的是我們口中不實之語,所以做人說話,我們都要小心謹慎,不可隨意或無意間造下惡業,雖是無心,必有果報。

淫和酒,這裡打算放在一起來講,以末學經驗和教訓,至少認為預戒淫,必先戒酒,酒本身是無過錯,但因喝酒而導致種種過錯,惡業也是真實存在。酒後我們容易犯錯,喝酒時又不能控制自己,只能從根本上戒除酒,在末學所犯邪淫罪過中,十之八九都是與酒有關。萬惡淫為首,但酒是增惡緣,所以末學普勸諸位家人,不但要對自己前世今生及後世負責,更要對自己的父母妻兒親人朋友負責,尤其身為男兒身,君子更應自強不息,體存浩然正氣,以戒為師!

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諸眾生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