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道是在靈性上下功夫,不是佛學知識累積


時間:2017/6/13 作者:如是

修道是靈性的,所以這裡頭信心,或者信仰,就顯得很重要了。想要靠研究,或者靠學習佛學知識就能對佛法起信心,幾乎是很困難的。畢竟人大腦能思維的東西,是很狹隘的,很小的。甚至你學多了,反而不信佛了。佛法是發展人的靈性,知識是大腦層面的,學佛的人一直發展大腦知識,而沒有發展靈性,就導致越學佛越不信。

這裡講個問題,就是大家對抽籤的看法。很多佛弟子都把這一塊看成是迷信。其實不迷信。你相信菩薩通過這個抽籤,或者抓鬮的方式給你指點嗎?我看,真的能相信的人,靈性是很高的。有些祖師也在用抓鬮,只是不經常使用。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永明延壽大師,他本來是禪宗的祖師,但後來又喜歡淨土宗,怎麼辦呢,就去抓鬮,認真抓了七遍,都是顯示淨土的,然後就一心入淨土。當然不是禪宗不行,而是說,可能淨土宗更適合他。

不說抽籤,就是地藏占察經,這本經也是占察,性質其實跟抽籤有些類似。你要做事情,乃至學什麼法門,吉還是凶,自己都不知道,那怎麼辦?可以去站占察一下。但前提是你要對三寶,對佛菩薩,有絕對的信心。沒有信心,你占察了,你就會懷疑,真的嗎?還是偶然事件。為什麼會懷疑?因為有業障嘛。

近代弘揚因果觀念的,都是以弘揚老天爺思想為主的。最明顯的,就是印光大師,他印了很多經,包括《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紋》《安士全書》、有些人就批評說這些是外道。講這些書是外道的,一般都是知識分子學佛的。因為他是知識分子,他只有佛教的道理,沒有修道的體會。

關於這個因果,告訴各位,如果你不信閻羅王,不信老天爺,讓你信因果,太困難了。一個人不畏懼天,不畏懼閻羅王,他還能畏懼因果?那是假的。但現在很多人把閻羅王和老天爺給打倒了。說,「天是六道輪迴,閻羅王也是六道輪迴,沒有人主宰你,都是自作自受。」這句話對不對呢?對。但你很容易理解錯了。好比你做錯事了,警察要抓你,這也是自作自受。但不能說警察不存在。好比說,做錯事了,老天爺要懲罰,作對了,老天爺就降福。這也是自作自受。你不能說老天爺,閻羅王就不存在。

佛教講沒有命自我立,講的是,你要修行,要自己好好修,不是靠賄賂菩薩、神仙修成的。但同時還有個觀念,你好好修,你不會賄賂,菩薩神仙都會幫你一把。這個問題很多人就忽略了,就是忽略了菩薩和神仙幫忙的問題。認為我一定可以。其實很難,還是需要菩薩幫忙的。你有自己修行的力量,菩薩再幫幾分。

這裡頭你要是不信外界有一種更厲害的力量,你要修行,想要堅固信心是很困難的。比如說,為什麼事情通過占察輪可以占察出吉凶,抽籤可以問出好壞。這股力量是怎麼回事?這不是迷信的問題。不是愚夫愚婦在做的,連祖師大德都有這麼做。很多人為什麼學佛久了沒有信心,因為他不相信有一種更厲害的力量,這股力量或者叫菩薩,叫神仙,叫護法神等。

你看每個宗教都重視祈禱。佛教最然教義上沒有講,但祈禱確實有作用。如果你不相信法界有一種菩薩的神通力,估計要長久學佛,也很困難。我們現在給菩薩的定義,就是覺悟的人。或者你做好事,就稱你是菩薩。尤其是台灣的人間佛教就把菩薩這麼亂定義。所以我現在不喜歡用「菩薩」這名字,喜歡用神仙。現在你看到觀音菩薩,估計很難想到觀音菩薩的神通,就想到台灣佛教把做好事的人看成觀音菩薩。那觀音菩薩神通的部分呢。

大家去看觀音菩薩感應錄,很多很神奇的,比如治病,求子,求長壽,開智慧,很多不可思議的境界。看起來科學無法解釋的境界。像普門品講的,設入大火,火不能燒。這就很難解釋了。這就是神通力的部分。但現在很多弘揚人間佛教的,都不敢談這個部分。所以我說,很多人,尤其是知識分子,學佛一輩子,結果呢,一點信心都沒有。倒不如迷信的老太婆,遇到大事小事,都向菩薩禱告,然後去廟裡做做義工,還成就的更快。因為這些老太婆,你看他是迷信,但不知道,人家都是在用靈性跟菩薩溝通。不是知識分子用大腦來思維佛法。

修道不要變成學佛法,修道是修靈性。靈性的成長,不是靠知識累積,好像你讀到佛學博士之類的,那個是知識在成長,不是靈性在成長。而且知識越成長,靈性越完蛋。靈性的成長,需要的是福報和德行。德行要夠,你要開悟,要德行好,發心大,而且去行動,才能開悟。

但講到開悟,要相信也很困難。以前祖師在廚房裡,就做苦力活,做一輩子,煮飯嘛。他也能開悟。很奇怪啊。他一輩子能沉下來奉獻給大家,他也能開悟。如果只搞學術研究,很難。有些老太婆也很厲害,家裡大事小事就來求菩薩,他相信菩薩有神通,他能堅持這麼做個一輩子,他也能成就。我看很多人一遇到事情,不會想到求菩薩,求菩薩時,其實是靈性思維在起作用。但很多人不會,他會打官司,會找醫生,找最好的醫生,他很難相信菩薩的感應。要相信這個感應,也需要福德因緣。而且這類,還不可說,因為沒辦法證明。所以佛法講,這需要緣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