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如何面對不如意的人事


時間:2017/6/13 作者:夢執

問:您好,我先生最近喜歡聽您的碟片,一年來也有一點點的改變,性情沒有過去那麽暴躁,感覺好了一點。他知道您今天晚上講課,特地過來聽,是他人生的第一次,我也很高興。先生的壞習氣很多,譬如抽菸、上網打遊戲、看馬經等等,一抽菸對自己和家人健康都不好,曾經叫他戒,他說有人戒菸,不久就很快死了,他不肯戒,請胡老師開示如何讓他把煙戒掉,又不會死。打遊戲機浪費時間和精神,打到半夜二、叄點都不睡,如果把時間用到聽經上就太好了,請您把聽經的好處告訴他。看馬經,過去有錢就大賭,現在沒錢就小賭,不管賭馬還是賭球,賭這顆心一直都在,請胡老師開示,讓他去掉壞毛病,走進學佛的大門。謝謝,感恩。

答:OK,非常好的問題。這是老生常談了,我是七月底在香港向大家匯報的時候曾經談過,這些不順心的人、不順心的事情在我們眼前出現的時候,我們抱著一種什麽態度來看待?首先,我建議你回去把你的先生扶上上座,先踏踏實實叄跪九叩首。你看《修華嚴奧旨》,賢首國師說,「唯心識觀,一切魔境自然遠離」。你能感召先生在你面前有這種表現,病不在外,病是你,阿賴耶識裡沒這個種子,你看不到這種景象。唯心識觀,什麽意思?心現識變的。一切魔境自然遠離,你先生這是魔吧?抽菸、賭馬、打遊戲機。誰的病?你先生是大夫,來給您看病來了,你不僅不感恩,你還罵這大夫。咱們學佛的人得懂這道理,心現識變。先生到這來考你的,給你出個考卷,你能不能把我克服,你能不能讓我改變?至誠則感通,對不對?先生感不到你的真心,不能被你所感化,「皆己之德未修,感未至也」。《了凡四訓》上說,外面不能變化、不能轉變,都是自己的德性沒修到那分上,感化沒到家;換句話說,至誠則感通,你不夠至誠。為什麽?您看看您這篇文章,通篇都是對立、不滿、鄙視,對吧?就這能跟人溝通嗎?人家是大夫,你還缺這門課,你現在不夠誠,你有自私自利,擋住你的菩提道,你深深的陷在我執跟自私自利當中,先生在你面前演出了這一齣戲。

第一,要生慚愧心,我還缺功課,麻煩人家老師,這次又來到我的世界裡頭讓我覺悟、給我補課,慚愧吧。我要沒這些問題,先生人家早就聽淨空法師的經了,人家早就該去西方去西方了,人家還跟你這折騰什麽?那都是因為你有病,人家來了。第一慚愧心。第二個什麽?感恩心。你先生是病人,人家給你表演一個病人,糖尿病、高血壓,真討厭,你得這種病,我治不好你的病,有這種大夫嗎?你治不好病人的病,你就應該慚愧,你不僅不慚愧,你還罵這個病人,你看你得這個糖尿病,你怎麽得上高血壓?人家來看的就是高血壓,你問誰?明白這個道理吧?你先生表演成一個病人來到你面前希望你給他治。自度就能度他,度他就是自度,你把先生的病治好了,誰得利益?您得利益,您的菩提道深了,您的修學水準有提高,你辯才無礙,你真誠心出來,你把對方感通了,你不得給先生磕頭嗎?這麽難啃的一個梨核子讓你給碰到了,對不對?《了凡四訓》上說,克己從哪克?從難克處克將去。難能可貴,先生難,真不好度,不好讓他改變,所以他可貴,逆增上緣。你能把這種病都治好了,以後糖尿病你還發愁嗎?以後高血壓到你這來,你還治不了嗎?以後別人有問題,你幫不了別人嗎?你是大夫,你治不好病人,你反而還罵這個病人,還說病人為什麽得這個病,問誰呀?您得問問您自己。所以當這種情況出現的時候,我們第一個要有慚愧心。

心現識變,都是您的阿賴耶識在緣聚成的時候變現出這種景象,這些景象出來就是教育你、告訴你今天你心裡有病,你還缺這幾門課,你還不夠至誠,你還沒有感通的能力,你沒有把你身邊的人度化,你沒有慈悲心,你沒有這種智慧,都是您先生告訴您。他就是一面鏡子,他抽菸也罷、打賭也罷、弄遊戲機也罷,照的是誰的病?是您的病。你臉上有個疙瘩,鏡子上給你反映出一個疙瘩,你不把你的疙瘩治好,你老摳那鏡子上的疙瘩乾什麽?你臉上的疙瘩治好了,鏡子上的疙瘩就沒了。你得感謝這鏡子告訴你臉上有疙瘩,然後回去抹點什麽東西給它治好,您要這麽看待先生的出現。這種感恩,你這一篇當中,沒有一句話感恩先生。我希望你,回去以後還用這麽張紙,還用這麽多字,把你先生值得感恩的地方再寫一寫,寄給我。當你把你先生,夫妻這麽一載這麽長時間,他對您的關愛、他對您的幫助,你們倆相濡以沫、風雨同舟的歲歲月月和點點滴滴寫出來的時候,你這個答桉就有了。感情不好,不可能走進一家,你今天只看到人家的不好,看不到人家過去對你的恩情,你一點感恩的心都沒有。什麽意思?感恩都沒有,福薄到沒法再薄了。

什麽人福最薄?不知道感恩的人;什麽人福最厚?知道感恩的人。那你為什麽沒有這種福,存著感恩心來看先生?福到哪求?福自己求,你看先生這個問題,你不知道感恩先生,是你自己福薄的表現。福到哪去了?被什麽擋住?你本來有圓滿的智慧跟福報,什麽東西障礙住了?自私自利。自己的習慣、自己的觀點、自己的方法把你的福擋住了,自狹其量,自拒其福。把什麽量給狹住了?心量,先生都不能包容,看不到別人的優點,你怎麽跟別人相處?而且先生是依報,你是正報,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不好,問題不在依報上,你正報出問題。他是一面鏡子,得感謝人家,你出問題了。他是大夫,來給你看病,你沒有病人家不來;同時你是大夫他是病人,你要看不好人家病,你得生慚愧心。互為醫患,教學相長,他是病人,你是大夫;他是大夫,你是病人,是一不是二,知道這道理吧?鏡子裡你是病人,他就是大夫;鏡子外他是大夫,你就是病人。這個華嚴境界就說是一,病人跟大夫,當其不動念時,孰為病人,孰為大夫?所以先生的問題就是你的問題,是一不是二。所以這封信你應該寫給你自己,我怎麽那麽福薄,我就趕上抽菸的先生?我怎麽就那麽福薄,他就天天打遊戲機?我怎麽就那麽福薄,他就天天賭馬?福到哪去了?自私自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