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過錯煩惱逆境逆緣就是老師就是菩薩


時間:2017/6/13 作者:夢執

所以我們回過頭來說,感別人的恩,改自己的過,道理要明白,你感恩感得喜悅,改過改得喜悅,因為什麽?目標清楚了,這輩子要成佛成祖。取法於上,得乎於中,要生到常寂光土,最後您撈一個凡聖同居土,挺好;你說我就想凡聖同居土,你一下到阿鼻地獄去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把目標定高,這個必須得這樣,因為咱們做買賣的,要留有餘量,你今年能賣叄萬臺,打八折,咱們說兩萬四千臺。咱們常寂光土,最後努力照常寂光努力,照實報莊嚴努力,最後咱們到了凡聖同居。你要是目標定在凡聖同居,可能就夠嗆,未必能得到凡聖同居。所以囉囉嗦嗦跟大家匯報「感恩」這一節。

下麵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就開始進入到「改過」這個專題,還有十幾分鐘。這個過錯不能跟他對立,我覺得咱佛是不二法門,這點咱從理上說清楚。過錯,換句話說,煩惱,煩惱就是菩提,這些過錯可都是菩薩,累生累世對你不離不棄,為什麽?來到你的腦海裡,來到你的生活環境中,就是因為你還不及格,就是因為你還缺這門課。它誨人不倦,二十四小時陪伴著你,其恩情比父母還大,我們正是踏著煩惱的臺階,才一步一步的克服煩惱走向覺悟;正是因為有地球吸引力,才鍛造出我們堅強的骨骼和肌肉。所以不能怨恨煩惱,要跟煩惱和平共處,要跟煩惱和諧,因為它們是菩薩。你都睡覺了,你夢中還搞貪瞋痴慢,老師都不休息,在夢裡還得教育你,告訴你要改正過錯,在夢裡還給你出考卷,看你境界有沒有提高。我們一生到哪去找這麽慈悲的老師?自己累生累世沒修好,感得這些老師,又痲煩這些煩惱,再次相遇,再次過來教育我們。而且教育你一次不好,比如說你愛佔便宜,你就碰到佔便宜的人,你通過這個佔便宜的人在你面前示現,你要覺悟了,菩薩學處,直下承當,我碰到這麽樣一種人,那我心裡有問題,我不愛佔便宜,我碰不到佔便宜的人,佔便宜的人出現,就是來幫助我、來教育我的。我要這麽看,那我可不能再,因為我要提高警覺,朝乾夕惕,早晨要提醒自己,晚上要警惕。那這老師就沒白來。

我有問題,我不佔便宜,怎麽會感得這種佔便宜的人出現?你想生氣,生氣的人就來;你想佔便宜,佔便宜的事情就發生,您信不信?這是佛說的。所以煩惱是老師,因為你缺這課,它要給你補上,它也不需要你說聲謝謝,它也不需要你給他錢。你什麽時候有這個過錯,它就什麽時候來;你什麽時候這個過錯改了,它也不打攪你,它就走了,隨眾生心,應所知量。所以我們從理上,對這個煩惱要有正確的認識,不能跟它對立。對立是什麽?是跟老師對立,因為它是老師,上報四重恩當中,有一重恩是老師恩,那煩惱是老師。魔也是老師,魔是因為你心裡有魔它才來,它來告訴你,你心裡可有魔,你找我來了,你看到我來了,你知道你心裡出問題了,你心裡的魔一去掉,它就不見了。所以我是這麽看待煩惱、感恩煩惱,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沒有條件,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也沒有條件。說幫我的人是好人,幫我的人應該感恩,不,煩惱都得感恩。而且得慚愧沒學好、沒改正,感得老師、痲煩老師再來一次幫我補課,慚愧!感恩。

感恩完了以後,報恩!什麽是報恩?改。那這個朋友、這個同事、這個親戚、這個鄰居、這個兄弟姐妹在你面前造的這個惡,提高你的境界,提高你的菩提覺悟,那他這個惡可就是善因,他成就了一尊佛。他成就了佛,他有罪嗎?他沒罪。如果你跟他結怨,如果你跟他搞對立,你墮落不說,下輩子還得見面不說,他也倒楣了,因為他造惡了,他惡引著你惡了,你惡你們倆一塊墮落。如果他的惡招來你的提高、成就了你,那他這個惡就是善因。悅帝利罪女下地獄,這是惡,這惡沒關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有智慧,把這個惡因變成了善因,婆羅門女一天一夜成聖人了。她媽媽下地獄,這個惡因本來是件壞事,一下子修了大福報,媽媽就上了天。所以我們不能跟我們的對立面,也不能跟那些整我們的、陷害我們的、欺負我們的、佔我們便宜的、詆毀我們的、說我們壞話的人結怨。結怨,自毀毀他;不結怨,一念覺,覺悟,知道這都是自己感召來的,心現識變的,我們把這些東西化成提高境界、提高覺悟,變成成佛的一個臺階。那你自己成就了,這些朋友也成就。

這個過錯非常細微,關鍵是不怕念起,就怕覺遲。大家不要懊惱,不要只自責自己,應該感覺到很溫暖,還有這麽多煩惱的老師陪著我們,給我們提醒,讓我們看到煩惱是什麽,讓我們知道缺點是什麽,我們把它克服,它就走了。所以叄人行必有我師,一個是自己,一個是好樣子,一個是壞樣子,都是老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