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欲明心見性,先改個性


時間:2017/6/13 作者:善光

欲明心見性,先改個性。個性那么暴躁,那就不要講見性了。在一些小事上,一直過不去,一直講講講,那么就跟見性差太多了,見性無語,能掌控自己的心緒。

要想解脫,對世間所有的碰到的一切境界,不要做太多的情緒化,這樣老死都不能解脫!所以不要等到臨命終,現在就得大解脫,現在就得大自在。

未成道業,先結善緣,不要說容不下對方,欲明心見性,先改個性!我以前個性也是很硬的,常常拿這個來做自己的座右銘,看我現在多柔軟,幾乎也沒什麼個性、沒什麼脾氣了!說:師父兩個比丘又在吵架。我說:吵久了就會累,就會休息了!做師父的人就是負責的放下,做徒弟的就負責吵架。

個性要改一改,不要出家修行了好幾年;或者居士聽經聞法已經很久了,老是那一副個性,這樣不好!個性改一改,講話不要太大聲,不是你凶,人家就怕你;是你很有修行、很謙虛,人家才怕你。你大聲,人家也大聲啊;你用大聲,人家裝麥克風啊;你罵前面,人家罵你後面啊,不是一樣平等嗎?所以,我們要了解,你現在很兇,人家表面上怕你,背後把你說得一文不值,那不是負面的嗎?賠本的生意嗎?所以,待人處世還是好一點,小聲、輕聲細語好好的講。不要用瞋恨心,要不然,會墮阿修羅道。

內心裏面是真正的依教去奉行,有絕對的心性,有絕對的包容,欲明心見性,先改個性,我們把個性改一改,改得那么柔軟的腰、柔順的心情,是如此的慈悲,如此的包容,如此的愛心,有愛心的人。

都是凡夫俗子的個性,哪有辦法進入明心見性的階段呢?所以個性不改,那么就白費了修行。譬如說你以前脾氣特壞,那么就應該改一下、修正一下,發脾氣對了生死、成佛道沒什麼幫忙的,可以用更緩和的、柔軟的、慈悲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對於跟我們角度、看法不一樣的,這些佛教的宗派,或者是修行的方法不一樣的,這些居士或者法師,我們就尊重人家,這是一個最基本的東西。尊重,也不要給對方一個壓力,除非他要聽我們的,跟我們有共同的理念,否則談起來,他拜的師父跟你拜的師父也不太一樣,二個人理念也不一樣,一講起來,臉都綠了,這個就談不下去了。

所以,修學佛道,就是盡己之力,竭己之心,修行盡分,那么,度眾就隨緣,要看他有沒有跟我們有緣,沒有緣,是不是?一切眾生如果沒有聽到圓滿的法,他就會固執某一個角度:修行就是這樣,一定要這樣,非這樣不行!他就不知道說法無定法,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