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如何修得尊貴、敬仰、福報、慧力


時間:2017/6/14 作者:阿霞

對於大眾充滿著關心,必須認真先觀察大家的困難之處,後加以力量而幫助之。中間是默默觀察,這是關鍵要領。一舉助力實是獲福捷徑。

真心實意修行之人,只有心存善念,口說好話,揚人之長。短乃他人之業,傳即有染大家耳根。內心若喜好揚人短過,自心以受縛著,何言解脫。經言:真解脫者,名曰遠離一切束縛。

人生有生老病死,世界有成住壞空。無常伴隨著每一個人,不要說是別人過失,就是於己不能助道之事,都不追逐。我們當知,是身不堅,猶如蘆葦伊蘭水沫芭蕉之樹。是身無常,猶如電光暴水幻燄。

當觀察到人世間是多麼的無常,眾生苦難極多時,心就要放下爭執、貪著、恨意。唯生起關懷、助難、慈悲、修學大乘之心。此是智者所為。

何為智者:若能修身戒心慧,是名智者。其實,身戒得好,心慧自是易得。不殺眾生和不偷不賭遠離淫色貪念,此應時時覺醒。兩舌多話看似簡單,做起來是難。因為眾生對這娑婆世界留戀得很,話題當然是人世間的是是非非。若生大厭離,是非何足道哉。永嘉大師曰:

豁達空。撥因果。空王殿上披枷鎖。回光一念脫樊籠。迷悟分明機在我。

真是逢人不說人間事,便是人間無事人。

今德存慧,利及明福。

尊貴敬仰,出自益人。

——摘自《改造幸福命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