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楞嚴經》重要部分介紹,學佛不可錯過的經典


時間:2017/6/14 作者:止盈

《楞嚴經》中有好多重要部分,依經文的順序略說幾塊內容:

《四種清淨明誨》

這是修出輪迴的基礎,是戒律的部分,十方三世一切佛都必須宣說,內容半點不疑惑,不能打一點折。

《五十陰魔》

在學佛學得不精進、學得不靠譜、學得不得法、乃至學得不對的時候,魔王、魔民、魔女不會搭理這樣的人,等他修行靠譜了、要有成就了,這個時候魔王害怕了,干擾這個修行人的力量會加大。修行想有成果,必須要考慮這個問題,怎麼面對魔的各種考試?這裡面魔分很多種,不外乎內魔外魔,也就是心魔和天魔。總領《五十陰魔》所有的這些亂相,都是因為我們的心有問題,沒有家賊不招外鬼,沒有內魔不著外魔。所以要用這部《楞嚴經》幫助我們找到內心中哪裡有不對的地方,及時修正,以免以後魔考的時候考不過關,自己白修不說,反而成了魔眷屬。

《二十五聖圓通》

在這部分里,世尊讓各位聖者一一表述自己怎麼修持、怎麼得到無礙清淨、圓通妙明的,用這些真實的修行案例幫助阿難。這二十五種修持例證是圓滿的,六塵、六識、六根、七大再也找不到能超出這二十五類的修持方法。《二十五聖圓通》講述完畢,阿難很快證了果,所以要知道二十五聖各述圓通有多重要。如果有人說我只看這部分可以嗎?當然不可以,因為前面講了那麼多卷,說了那麼多重要的內容,強調了那麼多基礎,這些才是後面你能在某一瞬間得開悟的基礎,沒有這個做鋪墊,想一下證悟實在是太過虛妄,這是無因之果求不得,有求無因之果必然會陷入無邊的痛苦中。

《五十五位菩提路》

有人看不起圓教諸菩薩位,連十地菩薩都看不上眼,以為自己有點小境界、小神通就妄認自己成佛作祖了,對照這五十五個修行階位,就會發現自己連甚深修行的毛都沒摸到,就算如何如何地理解諸菩薩境界,但是真實對照就會發現,自己離得太遠,差得太多。

《精研七趣》

六道中的眾生大體是什麼樣的,在依靠什麼原則流轉,投生各道的表現是什麼,從其他道投生來的表現是什麼?這些細緻又豐富的內容在七趣中都能找到,這些直接、立體、全面對六道的描述非常精彩,也是我們認識生命軌跡歷程的一個重要參照和佐證。還有世界形成、眾生形成、因果相續的內容,有真心如何的部分,也有心念如何招感等等重要部分,就不逐一列舉了。

《四種清淨明誨》在二十五聖個述圓通的後面,阿難證初果後問佛陀:要怎麼進一步修持,於是佛陀才講了這一重要內容。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