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戒不是只給出家人制定的


時間:2017/6/14 作者:清淨平等蓮

好多年以前,我在臨淄給大家開示的時候,就講到吃葷腥的過失,講吃葷腥的過失,講完了這些,我說明天附近又有集市,你們無所謂啊可以去買可以去吃,很多佛弟子就站起來說:「師父堅決的不吃了。」我說:「為什麼?」他們不說話,我說:「我知道為什麼,怕鬼舔嘴。」他就怕鬼舔嘴,這一條就夠他了。真的鬼舔嘴,他白天不是不舔,我們感覺不到,晚上了迷迷糊迷迷糊一舔,就做了一個夢,哎吆,就是這樣。

所以說《楞嚴經》上講到這種過失的時候,這種過失是誰做誰會有這種過失。當然出家人戒律上有不吃葷腥的戒,但是這種戒雖然體現在出家人的戒上,但這種過失,是誰做誰得。誰做誰有這種過失。如果我們說,不吃葷腥是給出家人制定的,《楞嚴經》是給出家人看的。就是這種意思了。「此是菩薩學 此非菩薩學」就是這個意思。此法為菩薩說,此法為聲聞說,分別就是這個意思,這就是誹謗正法的一種行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