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欽老和尚:這世間是一場迷夢真報親恩


時間:2017/6/14 作者:安琪

■ 有位師父,因為家人一直不諒解他出家這件事,始終鬱悶在心,請示老和尚應當如何排解?

老和尚:既然已經離俗出家,如果父母眷屬越是關心我們,那麽那層愛情愛別離苦會越纏越深,終至哀哀怨怨,永遠不得解脫,甚至隨之生死輪迴。

出家了,不要再有人我憎愛之心,這是輪迴之因,我們應當發願:對那些有怨仇的債主,要起慈悲心,有能力的話,尚且要度他們,何況是父母這些對我們有恩的人?

雖然,因世俗的觀念,父母不諒解我們出家,產生怨隙,我們更要提起修行人的志氣,發願一定要成道了生死,然後去度他們,如此才是大孝,而不違出家之志。

■ 我們出家,是看破愛別離苦來出家的,所以說出了家便忘了家。

如果還跟家裡的人牽緣,則身雖出家,心中的念頭卻沒有出家,臨終時,念頭會被這些愛別離苦纏住,無法跳出輪迴。

且與家人牽扯,自己也會俗氣化。

■ 我們出家人也要度家人,最起碼要他們信佛,吃素、不殺生,這樣才圓滿。

■ 用善巧方便的方法,使父母入道,有善念,起碼做個天人。

■ 如果是家人來寺裏用齋,也要他們添香油錢,讓他們有正確的觀念。

■ 少和家人攀緣,並非和家人斷絕關係,也是一樣要慢慢度他們信佛,但自己要穩住腳,「心」不能被他們度走了。

■ 世間的父母子女,乃是相互債主,今世做你的父母撫養還債,他世則做你的子女,受你的養育。

如此生生世世怨親相繼,彼此互養,無有終止。

而出家是要斷絕這條生死債緣,將世俗愛別離苦的親情,轉為度這些親人來皈依三寶,同來念佛、拜佛,度他們出娑婆世界,免生死輪迴苦,這樣才叫做大孝報恩。

否則父母未度,這點恩情還會使我們再入娑婆度他們。

實際上,無始以來世世相生,六道中都是我們過去的怨親眷屬,因隔世太遠而忘失,今生為父母兄弟,來世可能為怨家債主,有的甚至墮入地獄道、畜生道等三惡道中。

所以我們度眾生,必須怨親平等、慈悲一切,現世父母兄弟固為親眷,一切眾生亦為過去生的親眷,所以要發大慈悲心,誓度一切眾生,像大願地藏王菩薩一般,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像這樣怨親平等地度眾,把現世父母兄弟親眷,也視作一般眾生平等度化,在這種基本的態度上,為度親人而與俗家親屬往來,亦不屬攀緣。

■ 我們是帶業而來,但不要帶業而去。

出家要上報四重恩,即父母、師長、眾生、國家恩,下濟三途苦。

出家要能好好修得解脫自在無掛礙,才有所交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