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在佛法幫助下解決生死大事,能得大解脫


時間:2017/6/14 作者:定臻

臨終安慰這是不能錯過的,但臨終前的日子如何獲得對應階段的安慰呢?說安慰是從自我角度的受用出發的,是說我獲得了安慰;換個角度,我們在這個事情里得到了來自佛法的幫助了沒?佛法如何幫助我面臨這樣的事情呢?

有很多的案例,或者禪宗的公案,或者很多禪語妙言,都在試圖解決當下的問題,其實莫過於看透兩字罷了。在哪個角度來看?看的結果如何?看明白了,就不會那么計較了,對不對?哪一個是你的,父母、孩子、夫妻、眷屬,哪一個是你的呢?房子、車子、錢財、物品,哪一個又是你的呢?連這個身都不歸自己管啊,連這個心都管不明白呢,哪一個是我們能拿捏把握的?細細算來,沒一個是啊,所以學佛就發現這種終極安慰了。我們以現在狹小的狀態無法觸碰的部分,佛教給了我們方法去觸碰。你想延長壽命嗎?想不受苦難嗎?想不遭受厄逆嗎?想財富自然嗎?想所求隨意嗎?想出入神護嗎?過去可能沒能力去觸碰,現在學佛了你可以去觸碰,乃至給我們方法去獲得這些。所以學佛了才能真正的延伸出生命的質量,可以提升生命質量,而不再是無法捉摸無法拿捏的只能承受了。所以學佛啦,知道念佛求生極樂了,明白還有一個不被摒棄的希望,能抓住不放你就是聰明人,你就是有大智慧的人,因為你能得大解脫;而那些以為自己很聰明,卻對佛法不屑一顧的人,如何得解脫啊?這是你我的生死大事。

所以我常常說,大家要把往生極樂的事情抓住,也就是抓住臨終安慰,然後在此基礎上獲得當下的安慰,這事就絕對不跑偏;如果只求當下獲得幫助,卻對臨終置之不理,這都是近視眼,或者可以叫做缺心眼。

這次就到這裡吧,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