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97:八節行刑


時間:2017/6/14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97:八節行刑

經文:八節行刑。

【原文】

街頭長跪瞽男女,哀叫聲聲乞錢米。

當年只為太施威,令生受報何時已?

以針刺面面血流,用石擊胸胸盡紫。

白雲先土識此因,笑勸為官當鑒此。

註:八節者,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是也。又正月十五為上元,七月十五為中元,十月初一(註:應為十五)為下元,並五臘日亦為八節。道經云:「是日十天靈官神仙兵馬與上聖高妙真人下降人間,開度群品,北斗南辰,四司五帝,條錄人間福罪,凡含生之類,各定賞罰,飛潛動植,隨緣感化,改故易新。」人於此日,當存想祈謝,進善除惡,仰副太上之教。若行刑問罪,大幹天地之和。刑不必殺戮,即笞杖皆是。

案:昔有白雲先生者,能知過去未來之事,從游者甚眾。一日,偕眾閒行街市,見有男女兩瞽者,跪地乞錢米。男袒上身,以石擊胸,皮肉青紫;女用竹片,密密釘針,自刺其腦。眾問先生曰:「二人以何因緣罰受此罪?」先生曰:「此瞽男女前世威風,甚是慘酷,爾輩欲知之,可隨我行。」歸至靜室,令眾閉目存息,眾恍惚隨先生至一衙署,大門外搭彩棚,內供春牛芒神,一官員坐堂上,下跪囚犯百餘,或打、或夾、或拶,種種備施。又仰觀天上,見有無數神將擁衛一乘輦貴人,用手下指作怒視狀。先生復率眾至後堂,有盛服婦人上坐,一婢進茶稍偃蹇,婦人怒以錐刺之,遍體流血。看畢回至靜室,眾俱醒,先生曰:「爾輩見否?街頭以石擊胸者即決囚之人也,以針刺腦者即錐婢之婦也。前世偶得權勢,遂狂悖放縱,於立春之日上帝下界之辰任意行刑,致乾天怒,罰變此形受此罪,劫滿後入畜生道,求作人身不可得矣。彼當得意之時使氣任性,人莫敢攖,豈知好景易過,美運難留,今之擊胸刺腦未足償前孽萬一乎?是以君子處富貴而驚,時存匹夫勝予之懼,而不敢惟所欲為也。」眾皆拜服。

附:何比干,字少卿,為汝陰獄吏。每至交節之日,衷懇縣令從重減輕,從輕減免,全活甚多。後為丹陽縣令,獄無冤囚,至於八節良辰,矜恤罪人,民皆稱為何父。一日,有老媼至門曰:「君家世有陰德,君又治獄平恕,上天賜策,以廣君子孫。」因舉策授之,凡九百餘葉,曰:「子孫佩印綬者當如此數。」後累世榮貴,皆如媼言。此八節免刑之報也。(《感應篇集注》下同)

嘉靖中,有某官者,素酷暴,雖佳節慶宴,刑杖不少停,哀號之聲震地,竟若罔聞者。時值長至,一道人突立廳事,瞋目發指,某官大怒,命左右盡力笞之,忽後堂大呼曰:「公子為鬼擊,幾死。」某官張皇入內,其子自言有鬼持巨箠捶我,血漬雙股,痛不可忍。急遣人至廳前,視道人已失所在。某官乃號叫大哭,舉身自擲。

【譯文】

註:所謂八節是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和冬至八個節氣。又正月十五為上元節,七月十五為中元節,十月十五為下元節,再加上五個臘日(正月一日為天臘,五月五日為地臘,七月七日為道德臘,十月一日為民歲臘,十二月八日為王侯臘),也稱為八節。道經中說:「這一天,十方天界的靈官神仙兵馬與上聖高妙真人下降人間,開脫普度各種生靈。北斗南辰,四司五帝,一條一條記錄人世間的福善和罪惡,凡是含生之類分別定下賞罰,天上飛的,水中游的,動物植物,隨緣感化,除舊布新。人類在這一天應當心存善念,祈禱感謝,施行善舉去除惡習,仰遵太上的教義。如果在這一天行刑問罪,就大大傷害了天地的和氣。施刑不一定是指殺戮,就如鞭撻之類也屬其中。

案:從前有一位白雲先生,能知道過去未來之事,追隨他的人非常多。有一天領著從人在街上閒行,看見有一男一女兩個盲人,跪在地上向人求乞錢和米。男的袒露上身,用石塊擊打胸部,皮肉青一塊紫一塊的;女的則用密布釘針的竹片自己刺腦袋。大家問白雲先生說:「他二人是何因緣被罰受這種罪?」白雲先生回答:「這兩個男女盲人前世作威作福,非常殘酷,你們想知道,可隨我來。」到了一間靜室,讓眾人閉上眼睛屏往呼吸,眾人仿佛隨著先生來到一個衙署,大門外搭彩棚,裡面供奉春牛芒神。一個官員坐在堂上,下面跪著百十名囚犯,有的被打,有的被夾,有的被拶,各種刑罰都在施行。再仰望天上,看見有無數的神將簇擁、護衛看一乘輦車,輦中一位貴人用手指著下面,憤怒地看著。先生又領眾人到後堂,有一位穿著盛裝的婦人坐在那裡,一個婢女捧茶時稍微舉高了些,婦人生氣,用錐子刺她,全身流血。看完之後,回到靜室,大家都醒過來,先生說:「你們看見了嗎?街上用石塊擊打胸部的人,就是那個處罰罪犯的人,用針刺腦袋的,就是拿錐子刺婢女的那個婦人。他們前世偶然有小小的權勢,就狂妄放縱,在立春那天,上帝下界的時辰,任意行刑,以致冒犯上天之怒,罰他們變成盲人受這種罪,劫滿之後即入畜生之類,再想求做人也不可能了。他們得意之時,使氣任性,別人不敢頂撞,豈知好景易過,美運難留,今天擊胸刺頭,不足以償還前生罪惡的萬分之一。所以君子身處富貴而時常警惕,經常懷有『平常人也會勝過我很多』的憂慮而不敢惟所欲為。」眾人都心服口服。

附:何比干,字少卿,是汝陰縣的獄吏。每到交節之日,哀告懇請縣令重犯從輕刑罰,輕犯免除刑罰,保全活命之人非常多。後來為丹陽縣令,監獄沒有被冤枉的囚犯。到了八節良辰,憐憫撫恤罪人,人民都稱他為「何父」。一天,有一老婆婆到門口說:「君家世代有陰德,你以治獄平和寬恕,上天賜策書給你的子孫。」因而將策書送給何比干,共九百多頁,說:「你的子孫中佩帶印綬的,將有這麼多。」後來世世代代榮貴,果然如老婆婆所言,這是八節免刑的善報。

嘉靖中有某位官人素來殘酷暴虐,即使是佳節慶宴,刑杖也一刻不停,哀號的聲音驚天動地,他竟然象沒有聽見的樣子。時值夏至,一個道人突然來至廳上,怒目豎發,某官大怒,命左右侍從盡力鞭撻。忽然後堂大聲呼叫:「公子被鬼打,快死了!」某官慌忙入內,他兒子自己說有鬼拿著大箠捶我,血漬遍滿雙腿,痛不可忍。某官急忙派人到廳前看,那個道人已不見了。某官於是號叫大哭,自己摔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