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陳凱歌:尊崇佛教,心懷感恩


時間:2017/6/14 作者:清風扶露

陳凱歌,中國著名電影導演,中國第五代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1952年出生於北京,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 執導過《黃土地》、《大閱兵》、《孩子王》、《霸王別姬》、《風月》、《荊軻刺秦王》、《無極》、《梅蘭芳》等電影作品,多次榮獲過國際大獎。陳凱歌至今仍為惟一獲得坎城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的華人導演。

陳凱歌不僅是目前唯一獲得金棕櫚獎的華人導演,還是一位佛緣深厚的導演。早在2009年他就受佛文化節組委會之邀,執導了第二屆國際佛文化節開幕式,據說他還預計在今年開拍新片《佛教徒空海》。

在記者問到他是否有信仰時,陳凱歌說:「我有信仰,我尊崇佛教。佛教不是讓人拿來迷信的,佛教是幫你開智慧,讓你在痛處去看自己,在痛處去反省自己,在忍無可忍之時給你自己新的力量的,是這樣的。所以,我不認為我自己是一個信徒,我是一個受益者,我為什麼心懷感恩?就是因為我是受益者,我覺得佛學的廣大光芒是普及的,是照到了我的,所以我得感恩。」

陳凱歌骨子裡是一個文人,他是一個思想者,作為思想者的陳凱歌對宗教也有著自己的理解。他說:「我覺得我們的情況和西方很不同,西方的文化精神幾百年以來一直存在,是根深葉茂的局面。所以,我覺得西方有那個語境去談文化精神,我覺得在中國今天的現狀下,沒有什麼條件談文化精神。這個跟文革有特別直接的關係,文革的罪惡並不僅僅在於人受到了迫害,更在於中國傳承已久的,我們可以說它不是完美的,但是它傳承已久的文化精神受到了根本的破壞,接不上了。所以,今天如果我坐在這兒談文化精神,很多人聽上去會覺得非常可笑,是個很可笑的事兒。可是現狀就是這樣,我也沒有什麼更多能夠補充的,我只是覺得我們應該有一個被叫做「文化精神」的東西,特別對於這樣的一個民族,這樣古老的、有這樣長的文化歷史的民族,它應該有。但它確實沒有。」

《轉自中國當代佛教網--文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