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量大,行就大


時間:2017/6/14 作者:德風花雨

『發大心』,就是發菩提心,大心不發,決定不能成就。「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是我們本來的心量。什麼叫『大行』?就是心量大,「行」就大。

你心量小,修六度萬行是小行,若心量大,就是修三皈五戒都是大行。由此可知,大小不在行、不在果,也不在處,純粹是在大心。

諸佛如來他們心量上絲毫障礙都沒有,所以他的心量就是虛空法界,他念的是虛空法界,想的是虛空法界,見的是虛空法界,這叫「發大心」。

大心一發,對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無條件的服務,無條件的幫助,而無一不是盡心盡力,所以才能夠修大行。

你真正是發大心,無有一法不是佛法,如果沒有發大心,哪一法是佛法?如果你的心還是自私自利,說實在話,沒有一法是佛法。天天念《地藏經》,天天念《華嚴經》,還是自私自利,《華嚴》、《地藏》也不是佛法。

真正發大心的人,你們也許看過《濟公傳》,告訴大家,濟公天天吃狗肉、喝燒酒都是佛法,沒有一法不是佛法。為什麼?因為不著相,決定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沒有一法不是佛法。誰懂得這個道理?契入境界的人懂。

選自老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玄義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