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不吃它?


時間:2017/6/15 作者:王習訓

五葷,藥用可以。為什麼不吃它?五葷,不是五腥,五葷。腥是肉食,這決定不可以吃,殺生吃肉,不忍心。五辛是蔥、小蒜、大蒜、韭菜、洋蔥,這叫五葷菜。你看那個葷是草字頭,叫五葷菜。為什麼佛禁止?這五樣東西生吃容易生肝火,就是發脾氣,熟吃這個東西它是增長荷爾蒙,容易引起性衝動,所以不能吃,是這個塬因,它有道理的。但是在今天,如果佛在今天,大概就會有開緣,為什麼?現在東西都不衛生,嚴重的污染,但是這些東西都有防止細菌蔓延的功能,所以消毒。特別是大蒜,大蒜一定要生吃,熟吃沒有用處,生吃消毒。

我們小時候,抗戰期間逃難,逃難那個時候,一般小村鎮都沒有旅館,晚上投宿就找人家,在人家門口借個地方住,睡覺的時候把門放下來做床鋪,就睡在門口替他看門。走路的時候一定要帶大蒜,為什麼?口渴了,就在河邊上、小溝裡頭的水都可以喝,喝的時候吃一瓣大蒜,解毒、殺菌,鄉下人用這個東西。你跟他說消毒的藥品他不懂,這個東西他知道,所以是出門遠行必須要具備的。要帶米,用這捲筒的樣子裝米,背在身上。要帶米、帶乾糧,要帶大蒜、要帶鹽,這都自己要帶一點,到時候你找不到地方,自己也可以能夠煮東西吃。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九0集)2013/5/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