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戒律是活潑的,學戒律的人不能不懂


時間:2017/6/15 作者:王習訓

第叄種「攝眾生戒,又雲饒益有情戒」。這樁事情,對一切有情眾生有利益,遇到有這個緣應該要做。所以佛的戒法,每一條都有開遮持犯,這是學戒律的人不能不懂。戒律是活潑的,不是死呆板的,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心地真誠、恭敬、慈悲,這個戒律每一條活學活用,得大自在,一絲毫妨礙都沒有。

我有一次,大概可能在二十年前了,那個時候我住在美國,我到北京去看黃念老,住在國際酒店,國際大飯店。我下樓來的時候,在樓梯上碰到個徐居士,他也在美國,他是企業家。我們碰到了,怎麼在這裡碰到?他說:法師,你來得正好,今天我兒子結婚。兒子跟媳婦都是北大的學生。來的這些嘉賓,中國很多高級官員。女方是日本人,所以日本大使館有一些官員,跟日本的企業家都到這來道賀,碰到我了。他找程思遠做證婚人,程思遠是當時政協副主席,電影明星林黛的爸爸。知不知道林黛?也邀請我去做證婚人,本來一個證婚人,臨時把我拉去,我就答應他了。為什麼答應?這些人,做官的人、做企業的人,平常聞不到佛法,做證婚人至少要有十分鐘講話,我十分鐘的時間把佛法介紹給大家,這不就有機會來了!

臨時抓我去,也沒有給我做素菜,我吃肉邊菜,我陪他們喝一杯酒。坐在我身邊的是廖承志,廖仲愷的兒子,我坐他旁邊。他看到我這齣家人,怎麼也可以吃肉邊菜、也可以喝酒?我說這叫開緣。他說那這個我們也可以學。我說是,不是一成不變的,看什麼場合。酒,為什麼佛制止叫不飲酒?怕你喝醉了亂性,所以佛才禁止。如果我們自己能夠克制就沒有事情,我們只喝一杯,絕對不會醉,就沒事。他說是這樣的!佛講理,佛不是不講理的。

酒的開緣最多,因為中國中藥裡頭,很多用酒來做藥引子,都可以用,藥用沒問題。還有老人,無論在家出家,七十歲以上,年歲老了,血液循環緩慢,酒能夠幫助你血液循環,每餐飯喝一杯許可的。他說這麼方便!我說是,你看看戒律你就明白了。我初出家的時候不知道,常到華嚴蓮社,到那邊去做義工。也常常陪老和尚吃飯,老和尚每一餐吃飯都有一杯酒,我們也不敢問,總是懷疑。以後親近李炳南老居士,跟他學經教,我就把這個事情說出來。他就說,七十以上的有開緣,一杯,它是保健、它是藥用,幫助血液循環,這是戒律裡頭有的,我們這才明白。所以佛法確實,真的合情、合理、合法。決定不許可,酒醉決定不許可。還有菜裡面用料酒,這個喝不醉的,可以用。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九0集)2013/5/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