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你憑什麼在人世間行走?而無量眾生卻在地獄受苦,這是什麼因緣?


時間:2017/6/15 作者:止盈

促成學佛的因緣甚難甚難。對於這個觀點,很多人表示不理解,“我也遇到了佛法,怎么能說學佛很難呢?”

學佛的難,難在幾個點上:遇到難、不謗難、信受難、躬行難。

我們是如何遇到佛法的?或許各位不大理解,三部走的第一階段是以《地藏經》為定課,經里說到了一個大秘密!你憑什麼在人世間行走?換句話說:為什麼你在人世間行走,而無量眾生卻在地獄受苦,這是什麼因緣?三業海說的可是很嚇人了,身口意三業只要有一個,就身處業海之中,三業俱全,就離地獄不遠了。

遍觀世間一切,太符合無間地獄了,不分你天、魔、龍、人、鬼、神、夜叉,只要有業力,就等著麻煩找你就好。在這樣一個極其恐怖的真相下,我們頭出頭沒,偶然出現在人世間,這個事情真的就是偶然嗎?

三部走強調再三,要配合小回向,為什麼呢?沒有小回向的針對回向,這個眾生很難超越當下的境界,很難從當下的境界裡出得來,連自由活動都不能保障,更不可能來學佛聽經聞法,不可能佛緣成熟往生極樂了。我們如此回向眾生,眾生可得機緣;而我們的機緣是否也是如此成熟的?這個問題大家思維過沒有?如果思維明白了,負罪感就會瞬間爆棚了。

——原來我也是如此被搭救出惡道的,原來我也是蒙受了無量無邊回向恩德的,才有這樣的機緣頭出那么一瞬間。是否慚愧自己過去的感恩之心沒有升起來?頭出那么一瞬間後,又沒下去了,想一想那些回向給我們的佛菩薩是什麼心情?而我們卻在輪迴里沒完沒了地頭出頭沒,以地藏菩薩為代表的諸佛菩薩們,有怨言嗎?就算被天王責難、詰問,也毫無推脫之意,這心懷胸襟了不得啊!我們如果確定是被佛菩薩回向、回向、回向,不斷回向後才慢慢機緣成熟,從惡道出到人道了,那么我們在人世間的一趟行走,是背負了多大的恩德?換句更直白的話:我們這生能成為人,這是多大的福報啊?這是多少佛菩薩的無私回向,促成的福報成熟,我們才能為人,接觸到善道,能有機會聽聞善行,能有機會激發善心和善思維!

佛菩薩的回向就算全部回向,也只能影響我們一小部分,餘下的絕大多數還是要由我們的行做來填充,自己趨同佛菩薩、認同佛菩薩、接受佛菩薩,和抗拒、否定,這完全就出現了截然不同的場面。蒙受了無量回向、無數次的搭救、無數次的幫扶,我們卻不記得他們的恩德,做人了,有了點知見,開始用自己的這點小知見去衡量佛法,猜測佛菩薩的慈悲心懷,這是誹謗之根。

這條路是萬里長征,長到多長?釋迦佛從福慧圓滿到示現成佛,中間用了100劫的時間來修相好,佛都圓滿了,還要修相好,為什麼啊?如果不修32相80種好就不圓滿,眾生一看,你這樣的和我一樣,你憑什麼就是佛了?你要是沒過人之處,發財了,眾人就會認為你在走狗屎運,而不會覺得你是通過自己努力發的財,這是因為人的狹小卑劣。所以佛為了幫扶眾生,為了能接觸到眾生,為了能接觸眾生的時候容易被接受,他還要修100劫的相好啊,這100劫不是說佛的偉大,而是說我的渺小,不是說佛的堅韌,而是說我的狹隘和短視。如果我遇到佛就能接受,不管佛長什麼樣子,我就信受他、隨他教誨,佛不會費100劫去做這事,大家說是不是這樣?

再換個角度來說,學佛有巨大的利益,你想獲得這些利益,靠什麼?就像你去超市,可以不帶錢,刷卡也行,但是決定不能刷臉,刷卡和現金沒什麼區別。你去買米買菜需要消耗錢財的,這錢財就如福報,而學佛的每一步都有無量利益,就算暫時沒得到,也是有無量利益的。在沒得到利益前,是要花費福報去換取的。有的人這個福報沒了,去超市想順手牽羊偷東西,靠這種方式能長久存活嗎?我們的存在,每天都是有成本的,學佛的每一天也是有成本的,這個成本從你的福報里支取,什麼時候沒了,你的生活就會亮紅燈,或者你的健康亮紅燈;同於學佛,沒福報了,學佛的過程就會危險頻頻。這就像農村的壓水井一樣,要先倒進去一些水才能壓出水來,可是如果這一瓢水都沒有,就算你知道能壓出水,也是得不到的。

所以,最初能學佛的福報里,絕大多數是來自佛菩薩的回向,少部分來自自己的善行積累,如果懶惰了、噁心縱橫了、不認可善了,他就沒辦法繼續行善,沒辦法積累善,就只有吃坐山空。

佛講法分三乘,最初的人天乘其實就是告訴大眾要斷惡、要行善。為什麼啊?沒有這些積累,你想聽出世間的佛法?這很難啊!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老人要出家,結果僧團里的大比丘們、大阿羅漢們沒人肯收他,都拒絕他出家;回頭他就準備跳河,結果佛出現了,佛問完緣由,帶他回去,並且當大眾面為他剃度允許他出家。阿羅漢們就問了:我們看他八萬劫里沒有一丁點的善,這樣毫無善根的人,怎么能允許出家呢?佛陀說:你們只看到八萬劫內他沒做丁點善,但是在無量無邊劫前,他被猛獸追趕,跑到樹上隨口念了一聲“南無佛”,由此念佛因緣,此生他出家福報成熟。出家是需要福報的,學佛不需要福報嗎?

我們拿著大乘經典,你當那是那么輕巧容易的事情?無量無邊大菩薩、無量無邊的佛菩薩,在努力維護和推廣的經典,在我們手上想讀就念二句,還有口無心;不想讀,丟到腳後,想都不想一下。我不想說這有多少罪過,但是起碼是浪費了佛菩薩良苦之心。釋迦佛示現涅槃,到阿育王統一五部印度有了文字,這中間大概二百到三百年,這漫長的年月里那么多汗牛充棟的佛經靠什麼流傳下來的?這些大阿羅漢們、大比丘們口口相傳,生背下來的!才有了今天我們隨便可看的經文,這是福報小的人,能消受得起的嗎?

我們列功課並非想約束大家,而是要克制怠惰,很多人都是能拖就拖、能靠就靠。學佛這事可不容等,因為生死無常,雖然生死簿里有記錄,可是活人哪裡知道具體是哪天哪時自己就要掛了?功課的目的很清晰:咱們先消業。

但是問題來了,《地藏經》、地藏菩薩聖號就不培福嗎?天人天福盡了,五衰現前了,要掛了,如果在這個時候能看到地藏菩薩,馬上轉增天福,天壽就加上去了。我們讀經沒想過,來了一系列四空天的天人,非想非非想處的天人,他們來乾什麼?他們一直在定中,只要出定三個剎那就墮落了,對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天人來說,想活著的唯一途徑就是保持在這種定中,可他怎么就能來聽《地藏經》?能來參與地藏法會,就是已經出了非想定,代表他已經處在三個剎那中了,為什麼還沒死掉?皆因瞻禮地藏菩薩使然,轉增天福啊!28層天最高處的天人,看到菩薩尚且可以逆轉三剎那墮落的局面,大家想一想這一見是多大的福報!

學佛就在這樣巨大的、幾乎可以說是遍滿珍寶的寶山里,真的是完全空手套白狼的玩法,不需要我們付出多少,但是如果這個都想不明白,這些利益都得不到,這就是入寶山空手而歸,那你就以頭搶地爾吧!

列功課的目的也是希望大家能進到寶山,能挖到珍寶,能真正裝點到你的世界裡,用這些珍寶最后庄嚴你的淨土佛剎,才以消業為基礎、培福為過程、求生為目標。在消業的過程中兼顧培福,如果粗重業力不消除,想培福就求不得;如果上來就求福,就很容易形成“千辛萬苦求不到”的局面,一定會丟失信心;消業則不然,你只要有消業方法,能堅持去做,就會不斷收穫回饋,這些回饋會支撐你走下去,支撐你的信心,就算全世界反對你學佛,你的信心有足夠支撐,就不會動搖。在消業的基礎上,培福就是穩穩的,不會沒有地基,也不會懸空,成了空中樓閣。

在這兩個基礎上,對佛法的信心和願力都會更深厚、更真摯。尤其是地藏、觀音這兩位大菩薩和娑婆眾生緣分最深厚,不能他們兩位這獲得幫助,千辛萬苦求其他佛菩薩,那也是遠水不解近渴。就像和你關係最好的,都辦不成事;你求那些沒見兩次面的人辦事,這事好辦嗎?所以我們前兩個部分內容,就是和這兩位大菩薩把關係砸實,得了他倆助力,什麼都好說。如果一個都得不到,那就要研究研究,怎么就能隔空去感應到阿彌陀佛了,那得什麼樣的善根和福報?就像爬山一樣,先上一個台階,再上一個台階,一個一個地,才能爬上這個山頂;沒有腳下的台階,就想一步登天,這是痴人說夢了。這一步一步走,就是一點一點的收穫感動,就是真實地融入在佛法里的點滴收穫,這是需要時間的、需要保持的,這個過程依然要消耗福報。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