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這倆字


時間:2017/6/15 作者:君合

心既是痛苦的源泉,也是快樂的源泉。

我想大家應該有這樣的體會,當內心貪婪、仇恨、焦慮、恐懼、嫉妒、自私等負面心理產生活動時,不僅會使心痛苦糾結,甚至會使身體產生不良反應。只要這些心理得不到解決,問題將接踵而至,永無寧日。

同樣還是這顆心,當它沒有煩惱時,我們很容易開心。這個開心從哪裡來?很多時候和物質條件沒什麼關係。就像佛菩薩的舉身微笑,那種發自內心、遍布全身的歡喜,並不是因為得到什麼,而是來自覺醒的心。佛法告訴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覺悟潛質,這個覺性會源源不斷地帶來快樂。

我曾說過佛教關於人生苦樂的認識。學佛者都知道,佛教說人生是苦。其實這個說法並不完整,而是有特定對象的。也就是說,凡夫以迷惑和煩惱為基礎的生命才是痛苦的。但對覺悟者來說,生命也是自由而歡喜的。因為惑業的背後還有覺性,一旦開啟這個層面,生命就是無限的自在,無限的寧靜,無限的喜悅。

這是生命的兩個層面,是由內心兩大陣營造就的。其中,良性心理是我們的朋友,會讓生命得到提升,給人生帶來幸福,給社會帶來和諧。而負面心理則是我們的敵人,會不斷製造痛苦和麻煩。

佛法認為,人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這個自己,正是內心的煩惱。生活中一切痛苦,從自我折磨,到不和諧的人際關係,乃至殺盜淫妄等犯罪現象,都是這個敵人造成的。從根本上說,人的兩面性就是佛性和魔性。開啟佛性,能讓我們成就圓滿的智慧和慈悲;而放任魔性,只能墮落惡道,長劫受苦。

所以,了解並管理這顆心,才是人生的頭等大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