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光普照攝受每一個眾生


時間:2017/6/15 作者:清淨平等蓮

「阿逸多 我不為心口想相違誑惑之人而說菩提 不為嫉妒之人而說菩提 不為傲慢不敬之人而說菩提 不為無信之人而說菩提 不為不調伏之人而說菩提 不為邪淫之人而說菩提 不為自是非他之人而說菩提 」這一段非常容易理解,釋迦牟尼佛說彌勒,我不想給那個心口不一的人說無上大法,我也不想給那嫉妒的人說無上大法。

實際上我們佛教界,確確實實有這種現象,我那個部落格上一篇文章吧,很短,我那個文章都很短,說是好像好長時間了,好像是這麼說的:遭到別人的誹謗並不可憐,可憐的是誹謗人的那個人,因為誹謗的這種因緣,而墮落惡道和斷送了得聞正法的因緣,斷送了得聞正法的可能。

有很多人很奇怪,有的佛弟子去寺院去護持,去修行,去做佛事活動,有的人他自己不願去或者不去了,他就大肆的誹謗,大肆的誹謗,給那個發心的人造謠,他誹謗人,那你給被誹謗的對象消了業了這之一,第二他誹謗人他造了惡業了,第三因為他不如法,業障遮障了他得聞正法和親近三寶的機會。是不是這樣說?我知道,我也是有分別心的,我知道很多法師可能也有分別心啊,當和我一樣還沒有成就的時候,人家成就的那些法師咱就不說了。

一個人老是嘰嘰嘰嘰煩了,一邊去,我都不願給他講,為什麼?不相應,沒那種根基,不相應。再就是有的人非常嫉妒,口心不一,師父啊,多好多好,師父啊,哎呀你這個寺院最好了,我走了好多年了,全國各地的寺院,沒見過一個如法的寺院。我馬上我就警覺了,哎吆你一回頭,我這裡也不如法,哎結果就是他一回頭,我這裡也不如法。所以他問什麼,我也僅僅是應付而已,因為你給他講了沒有用,他就是那種習性。他不去修,他也不會去深深的體會。真正虔誠的人,你自然的一種相應,自然的想給他講,他不知道的你都想給他說。何況他提出來的疑難問題呢?實際是一個道理。

在這展開一點,佛說這個話啊,不是佛不慈悲,也不是佛有分別,佛光普照剎那剎那他都攝受著每一個眾生,是眾生的不同因緣,有的被佛所攝受,有的不被佛所攝受,所以我也寫過這麼一句話:不是佛捨棄了我們,是我們掙離了佛陀。遠離了佛教的正法正知見,這句話才是他的真實含義,是我們不如法,難以得到佛陀的加持,是我們不如法,某些地方做的不到位很難和佛教相應。不是佛有偏有向,加持那一個不加持這一個,關懷那一個不關懷這一個,不是這個意思,所以對這段經文我們更要正確理解,一定要正確理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