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樣來回向善願,成就得快!


時間:2017/6/15 作者:芬陀利華

很多的同修,平時做回向,除了按照大德們制定的回向文回向之外,也加入了一些想要達成自我願望的回向,這個無可厚非。

可是看看大家的回向文,是什麼呢?求長壽的,回向「願某增壽永安康!」,求治病的,念「回向某病速治癒」,求智慧的,念「願某智慧永增明」,求財的,念「願某資財速增茂」,求漂亮的,念「願某相貌永端嚴」……

這樣子回向好不好呢?我們不能說不好,但是這個樣子的回向,有一些缺乏智慧,有一些不圓滿,我們想想,要在果地上求一個願望,首先我們的因地要圓滿,是不是?要求一個依報圓滿,首先正報要莊嚴,是不是?你因地不圓滿,正報不莊嚴,就是如何回向自己的願望和目標,也是難見效果的。

所以呢,今天我建議大家,不要急於回向你果地上想要求得的願望,首先要回向自己因地圓滿,正報莊嚴。

比如想要延壽治病的,你要回向:

願我同諸法界眾,

速息嗔毒好殺心,

大慈悲心速增上,

永戒害殺惱眾事,

於諸放生之善法,

及餘一切無畏施,

精勤奉行不退失。

(至於有的病要回向怨對,和解仇恨,這裡不作講解)。

為什麼要這樣子回向呢?回向嗔毒心息除,慈悲心增長,這是在正報上做個轉變,只有嗔毒心息除,慈悲心顯現,依報上才會顯現無病長壽;那麼回向戒殺放生無畏布施圓滿,就是回向要種無病長壽之因,因地上的無畏布施做的圓滿,果地才會無病長壽。所以很多人回向很久,說是回向無效,實在講,不是無效,而是你回向的方法有問題。就好像你家裡有個花盆,裡面只有土壤,沒有花草種子種進去,可是你天天在那裡回向「願我盆中花草茂」,這樣子回向下去,盆中永遠不可能長出花草。所以大家首先要回向正報莊嚴,正報莊嚴依報自然莊嚴;還要回向因地圓滿,因為因地圓滿果地自然圓滿。你看這個回向文裡面,沒有一個字提到回向無病長壽,但是你照這個去回向,並且照著裡面的意思去要求自己平時的心理和行為,決定比你只是回向無病長壽要靈驗的多。這個在佛法裡面講,叫做回因向果,大家要知道的。

至於求財的,你就要回向:

願我同諸法界眾,

速息慳吝貪求心,

永戒偷盜不予取,

願我常以淨資財,

孝養父母尊長所,

歡喜勤供佛法僧,

一切善妙勝福田,

或施貧窮悲苦眾,

令其速得資財豐。

求長相漂亮的,你要回向嗔恨心息除,回向圓滿有益於相貌的塑佛像,施食等因地圓滿。求聰明智慧的,就回向愚痴心息除,回向因地上印經講法或者網路弘法等等的法布施圓滿……

當然,照這個樣子回向還要照這個樣子去做,不能嘴巴回向了,但是並不觸及心靈和行為,這個樣子的回向也是難以見效的。至於各種具體的回向,只要大家掌握了這個原則,可以根據這個原則自己去制定,末學就不多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