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如何幫助餐桌上的肉類物命減少痛苦?


時間:2017/6/15 作者:定臻

問:親友之間的串門走動、單位聚餐、朋友相聚及外出應酬等情況下,很多時候要面臨吃喝的局面,難免要面對餐桌上的肉食。我們有沒辦法幫助餐桌上的肉類靈魂減少痛苦?

答:一塊肉等於一個生命,就算是一小塊,也是從剝奪生命獲得的。所以我們面對的不是肉的問題,而是面對的一個生命,這個生命或者已經死亡,或者還沒死亡,還在苟延殘喘,各位知道佛教是終極安慰做的最好的了。怎麼做終極安慰?要面對這個物命的靈魂,而不是面對這塊肉。看著肉要想到那個苦難的靈魂,而非肉本身;如果只看著肉本身,終極安慰就很難了。事情已經如此沒有緩解餘地,那麼就要承認這種既成事實。

事實如此,不承認還能怎麼樣?我們要承認,眾生也要承認,所以要對物命做開示,要和他們溝通,要與他們交流一下。

比如說:我不知道,你們是否已經意識到——你們已經死亡了?雖然你們的靈魂有感知的能力,能感受到肉體被折磨虐待的痛苦,可是這已經是既成事實的,再這樣執著也對痛苦無法緩解。我在其中很抱歉,沒有能力救護你們的生命,但是我希望能緩解你們當下的痛苦,乃至安慰你們的未來,讓你們的未來能不再承受這樣的痛苦,如果你們願意,我願做一些事情幫助你們,希望你們能跟隨我的指引。

然後,以領眾念佛的方法帶他們念一會聖號;然後做皈依,最後做超度。

如果時間緊迫,那麼就要溝通完畢,請眾生暫時放下一切,為他們做皈依,以做皈依來幫助眾生穩定狀態,不會大踏步的倒退;等有時間再來帶領念聖號緩解痛苦,超度送走完成一波救度。

這是很普遍的一個溝通方法,再說複雜略有門檻的一個方法。

當我們看到一塊肉的時候,往往可能已經被端上桌了,這個時候要以意念把附在肉上的靈魂,從對肉的執著上拉開,用心念的力量把眾生同肉分離開;然後對靈魂溝通,這就是更簡單了。溝通也就是:要接受事實;勸解帶領念聖號緩解痛苦,只要不痛苦了都好辦,因為他見到利益了,你隨後讓他做什麼也會跟隨的;而如果他們的痛苦不能及時的止住,我們說的都是廢話,都在打官腔,站著說話不腰疼了。

所以千萬千萬要避免:你們已經死了,放下執著吧!這樣的話對你說,你能受用嗎?如果我們都不受用,眾生就更不受用了,所以這樣的話一出現,你的問題不用解決了,眾生已經討厭你了,不會願意和一個不懂得自己疾苦的人說話的,兩個人話不投機了。

止住痛苦的方法,最快速的就是念聖號。如果他能念自然最好,如果念不了,那麼就得你用心念的力量,把佛號的聲波送到他那裡,覆蓋他靈魂的區域,從而緩解痛苦。所以這個溝通能見效的關鍵點就是:你能多久的把痛苦緩解掉?

為什麼不上正常手段帶眾生看因果呢?也不是不可以,只是沒必要;這個時候的眾生受大苦惱中,你只需要告訴他如何不受痛苦煩惱,他就會跟隨。不會去想:我為什麼要受這些?我憑什麼受這些?這些想法念頭會在較晚的時候出現,比如眾生已經被吃了幾日了,那個時候怨氣增加,就要通過看因果化解怨氣了。我們帶看因果是化解怨氣的方法,如果眾生這個時候只是痛苦臨頭,還沒產生怨氣,真的不需要帶看因果,隨後一個超度送走就可以了。你痛苦,讓你不痛苦,但這只是緩解了,你想永久不受這樣的痛苦嗎?我告訴你方法,如果你是一個眾生能不能跟隨啊?我們以自己的心換眾生的心,就知道答案了。

只要他願意不受痛苦,《普門超度》就可以送得走他,送走了,餘下的屍體就好辦了,他自己都不執著了,我們也就看著不頭疼了,所以方法就是這樣,溝通的技巧也沒太複雜。差在我們能不能用的好這個方法,我們是否能理解眾生的狀態和感受?理解只是解決問題的前提,如果不理解,就沒機會解決問題。所以理解才能有後續的部分,我們當對眾生施以慈悲關愛,一切有緣,本是有緣,也當救護,不令孤苦。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