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簡單殊勝的供佛方法


時間:2017/6/15 作者:定臻

對學佛人來說,佛堂儘量整潔,簡單一點也很好。供佛水果香花就可以了,也可以供一盞清水。燒香也不必太多,一燒就一大撮一大捆,或者燒那種很粗很高的棒香,不必這樣,如果方便燒一支就好。節能減排減少霧霾,健康環保一支就好。

供奉水果和花這是表法,花代表因,水果代表結果,所以佛前供花果,表因果法的;供一盞水,是表學習佛菩薩那種清淨如水的平和淡然;然香,這是表我們的心就如此香一般,能薰染周遭。寺院法事活動里有一個托盤上面是香爐,下面一面小旗幟,寫的是戒定真香。真正的香不是燒的那一塊什麼東西,而是我們內在的清淨戒律和德行。

戒定真香,那麼智慧不香嗎?般若不香嗎?還是解脫不香?自在不香?都是上妙好香,但是最簡單、離我們最近、最容易促動我們的還是戒和定這二個部分。當香一然起,香味飄散,就像一個人戒行清淨,他的美名也會被傳頌一樣。

所以真正的學佛,去落實修行,是以自己的一股心香供養佛。在所有對佛的供養中,最上最好的供養是什麼呢?就是菩提心供養,如果你能發心救護眾生、幫助眾生、救度眾生、解脫眾生,這個心才是最好的對佛的供養,也是最好的報佛恩德。佛是樂見我們能隨說修行,樂見我們在他們的教誨下循路前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