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是主要的因素


時間:2017/6/15 作者:菩提極樂

我們每個人的心,既是病人又是醫生,許多的疾病來自心,而治療疾病也要依靠心。那么心的主要因素是什麼呢?心是很複雜的,從心的功能來講心的因素可分兩種:(1)心能認識構成事物本質的成分;(2)心能夠決定事物成敗的原因或條件。從疾病和治病來講,它是得病和治病主要的因素;從佛法的角度來講,沒有心就不會有人得病,也沒有人治病。

有人問:“人有心病,那么心病的主要因素有哪些?”這個問題從佛的教法來講,可分五種,那就是業力的因素、遺傳因素、生理因素、疾病因素及情緒因素。有的孩子一出生就有心病或各種疾病,這些疾病與過去世所造的業力密不可分,也有些是遺傳,這與父母的身體有關。對於導致疾病的原因我們不能一概而論,要像醫生一樣必須分析討論病因,然後再對症下藥方可藥到病除,使病人獲得健康和快樂。

那么,我們如何獲得健康和快樂呢?《菩提心性自明杜鵑廣釋》云:"幸饒彌沃佛,為了讓三界六道的眾生,從痛苦不幸中脫離出來,獲得永久的快樂,幸福的淨土,而降臨人間而傳授妙法。”我們必須加以辨認痛苦是什麼?然後,要知道痛苦的因來自哪裡?知道了這些,還要使用滅苦的藥方,只有這樣才可以祛除痛苦,真正快樂的笑容也自然燦爛起來。

大多數人都不快樂、不幸福、不健康、不長壽、不富裕。因為他們沒有耐心去思考,這是為什麼?所以無法對治或改變,只好在無奈與哀怨中,任憑命運的擺布。因此,他們生活得苦不堪言。幸饒彌沃佛曾說:"從不快樂、不幸中脫離出來,轉生到快樂、幸福的淨土”。如果稍加用心思考,就會發現,佛陀已經告訴我們如何尋找快樂、幸福、健康長壽。在大圓滿中,解除一切不良的論斷和藥方只有一個,而且這個藥方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就可以做到,只要肯用心去做,也一定能夠改善我們的生命,那就是管理好自己的心。

我們的煩惱乃至痛苦等,都來自我們的心,因為我們沒有管理好自己的心,我們每天心猿意馬去分別、迷戀和執著,想要的得不到,不想要的偏偏來,所以造成了心靈上的煩惱,與身體上的疾病。據《見地抉擇法》云:“分別的根源來自無明與執著,也就是對法性的無明、邪見而產生惑亂。惑亂的結果正是煩惱、痛苦和生死輪迴。輪迴來自分別,分別來自無明,無明就是沒有證悟法性,因此製造了輪迴的各種痛苦。”如果我們透過如法的引導和訓練,便可以獲得治療的力量。《耳傳經》云:“自心是一切意識的基礎和雜念之根,所有思維皆來自於心,但自心的本體是本無改變的。”這說明心是一切的根源,因此我們的心就是支配一切行動的主因和先驅。心的本性本來清淨,沒有分別之念,可為什麼我們的心每天分別呢?要知道我們的心如同手掌,手掌有手背和手心兩面,而心有清靜和污垢也是兩面。

如果我們的心,跟隨污垢的一面,就一定會生活得痛苦不堪,煩惱重重,要不就是病魔纏身;如果我們的心,跟隨清靜的一面,就一定會生活得順水順風,心平氣和,身體強健。無窮的痛苦和疾病,不是單純來自物質或外界環境,也不是全部來自別人的折磨或傷害,而是自心的貪婪和欲望、分別與執著將自己牢牢捆綁,導致了身心沒有自由、五大(地、水、火、風、空)失去平衡。由此可見,真實永恆的快樂,並非來自物質或外界環境,它是透過挖掘自心的力量而獲得,而自心的力量是依靠證悟、清淨、感悟、滿足和證見而充盈。

《無腳印的實修法》云:“當感悟無執著,無影無蹤時,才能獲得穩定,來去自如,內心深處自然升起快樂。”若不懂這些道理,我們的心只能獨自流浪,接受命運的痛苦和折磨。《無腳印的實修法》云:“當心獨自流浪在外界的時候,身耐冷熱之苦、口耐饑渴之苦、意耐煩惱之苦。”象雄耳傳里也講:“一切快樂和痛苦來自於心。”因此,耳傳經從頭至尾,都是圍繞心靈而講,它告訴我們,快樂不在外界而在內心,讓我們一定要從內心世界,尋找快樂。如果明白了這些道理,我們的身心自然就健康,因為自心本來就具足快樂和證悟的因素。

且看歷代祖師大德都以泥封門,閉關禪思,反觀自心,這足以說明,他們尋找快樂或證悟自心,都不是倚賴外界的來源。如果我們能夠反觀自心,放下我執,清淨自心,證悟本來面目,不管碰到再束手的習題,都不會受到傷害,而且清淨心的力量,能夠讓我們身心健康,長壽無病,在我們死亡的時刻,也會提供給我們快樂與安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