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為什麼你身邊總是有很多「小人」?


時間:2017/6/15 作者:如是

經常聽到有人抱怨,說自己身邊總是小人很多,常常被人陷害,總覺得有人給他設陷阱。

「張三怎麼這樣?李四連一點道德也沒有!王五是不是在給我設陷阱……」我們總是在抱怨個沒完。

導致這種情況普遍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從佛教的因果角度來看,這是因為我們以前所作所為的報應;從我們修行的角度來看,這是我們修行的力度太差,觀察不到世間一切是平等的結果;從我們的觀念上來看,我們總是在向外追尋,不知道向內心去求……

其實,這裡面最大的問題是我們的觀念問題,是我們的修行不夠的問題。因為我們無始以來已經形成了這樣的抱怨習慣,一切向外去追尋,不知道反求諸己;總是想改變別人或者是外界,不知道要改變自己。但是,外界是無法改變,或者說是難以改變的,我們唯一能夠改變的是自己。

大多數時候,我們有了被人陷害的感覺,就會採取相應的「措施」去對付自己所處的所謂「逆境」或者說是「陷阱」,總是想從其中逃脫出來。結果適得其反,越逃越遠,越陷越深,一輩子不得解脫。這樣自然就會陷入惡性的因果循環中,把自己困在被誤解、被陷害、被設計等等泥潭裡面,不得自拔。

從佛教的把握當下的觀點來說,即使是當我們掉進了陷阱也要好好地把握當下,不要埋怨、不要後悔、不要怨天尤人;而是要根據眼前的情況,努力把事情辦得最好。這就是「禪心三無」——過去無悔,現在無怨,將來無憂的最好落實,這就是佛教大智慧的最佳顯現。

從佛教的極致來講,一切是平等的,根本不存在什麼陷阱不陷阱。所謂被人設計掉入陷阱,不過是我們自心不平等的顯現。因為我們完全可以在這樣自認為被別人陷害的環境裡面去努力、去面對現實,甚至可以在這樣嚴酷的環境裡面做得更好。這樣,「陷阱」反而成為了幫助我們的「加持力」。

當然,絕大部分人會因為環境突然變得惡劣而不能適應,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俗話說「沒有吃不了的苦,只有享不了的福」,通過學習佛法,我們能面對嚴酷的環境突變,能慢慢適應甚至轉化嚴酷的環境突變……最後我們反而會感恩這樣嚴酷的環境突變,感恩這些「陷阱」。

只要我們把自己的心態擺正,把自己對於「小人」、「陷阱」的認識轉變過來,我們就能在這個「陷阱」的新天地裡面有所作為。只要我們努力去面對這一切,我們就能由被動的局面轉變成主動的局面;我們就能由怨恨的局面轉變成感恩的局面。這就是佛祖教我們要做得了自己主人的原因。

所以,當我們感覺被別人陷害的時候,不要後悔、不要怨恨、更不要去對抗。我們完全可以憑藉自己的努力,去面對、去轉化。正所謂「煩惱即是菩提」,這是我們正確面對人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是我們感恩世界的來源;是我們包容世界的實現;是我們分享成就的落實。

總而言之,面對逆緣、逆境,最好的辦法是把它當作新的努力對象,安住在這個有逆緣的環境裡,把握當下,努力面對和改變這個新環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