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宗是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時間:2017/6/15 作者:學樂

蓋謂若人能於淨宗妙法得廣大勝解,了是明了,達是通達,真正明了通達淨宗。淨宗的原理是什麼,根據什麼道理建立的,就是底下這兩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就根據這個。這兩句話是釋迦牟尼佛在《觀無量壽經》裡頭說的。淨土三經,《無量壽經》是概論,為我們詳細介紹極樂世界,介紹得很周詳。

《觀無量壽經》裡面特別詳細講兩樁事情,一個就是理論的依據,理論依據不懂,對極樂世界懷疑,第二個是往生的方法,說得很詳細,十六種觀法。我們持名念佛就是第十六種方法,最後的一種,最後一種也就是最殊勝的,最容易得利益的擺到最後講。

像文藝表演一樣,最好的要擺到最後才演出,為什麼?人一定要坐在那裡慢慢看,就想等著最後那一場。如果最好的都前面演過了,後面人家就不看了,人都走了,最好的一定擺到最後。念佛法門都是殿後的,壓軸戲。

楞嚴會上,你看,二十五圓通,二十五位菩薩各人起來報告,他是怎樣修行成佛的。最後壓軸戲是大勢至菩薩、觀世音菩薩,念佛法門。真正明了通達,淨宗是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心是佛,這是真的,這就是自性,本來是佛。

《華嚴經》上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就是根據是心是佛說的,你本來是佛。現在怎麼樣?現在我想作佛,是心作佛。本來是佛,現在想作佛,哪有不能成佛的道理?就根據這個道理。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幹什麼?去作佛的。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10集2014/02/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