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斷惡修善,善惡兩邊都不沾,心地清淨


時間:2017/6/15 作者:安琪

修行不是一天二天,不是一年二年,也不是一世二世,要髮長遠心。佛門裡面叫我們髮長遠心,是從今天起盡形壽,就是一生。我還有一口氣在,我就要認真去學一天。在大乘法裡面,「盡未來際劫」,不是一劫二劫,盡未來際劫我要勇勐精進,絕不煺轉。挫折不能避免,那是什麽?

那是業障,挫折是消除自己的業障。所以歡喜接受,不能迴避,迴避不掉的,你迴避了那邊還會碰到。命裡有的躲都躲不掉,那你何必迴避?一定歡喜接受,報掉了。報掉是什麽?這個業障就化解了,就沒有了。所以明白這個道理,我們才真正懂得,六道裡頭叄善道是什麽?叄善道是你過去造的善,在這消你的善業,你在受這個果報,享福;叄惡道是消你的惡業。塬來六道輪迴是這麽回事情,不算壞,消業障,善惡都要消掉。為什麽?善惡都不好,都是染,不是清淨。淨業裡頭善惡都沒有,染裡頭有善惡,所以善惡統統消掉,淨業現前。淨業不在六道,六道裡頭沒有淨業,淨業在哪裡頭?淨業在四聖法界。所以四聖法界是釋迦牟尼佛的方便有餘土,是屬於淨土。我們這才搞明白。那菩薩修行,知道這個事實真相,我們善惡兩邊都不沾,但是要斷惡修善。斷惡修善,善惡兩邊都不沾,心地清淨。修什麽?對自己來講,就是修清淨心、修平等心。清淨就是不執著,平等就是不分別,永遠離開分別執著,你的心才真的清淨,與上進相應。這個上進是什麽?六道以上,與聲聞、緣覺、菩薩相應了。這都是屬於上進分善根,叄乘學人所修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