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嗔能摧毀,千劫所積聚


時間:2017/6/15 作者:學佛娃娃

「一嗔能摧毀,千劫所積聚」:「劫」指大劫,外器世界有成住壞空四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二十個中劫,八十個中劫就是一個大劫。能摧毀在一千大劫當中所積累的善根。

「施供善逝等,一切諸福善」: 「施」指布施,有上供,有下施。這裡以布施、持戒兩個為代表,也包含了其他善根。

此處為什麼這樣講?

首先,這是按六波羅蜜的次第而講的。六波羅蜜里,首先是布施、持戒,然後是安忍等。安忍是對治嗔恨心的,若安忍修好了,就能對治嗔恨心,安忍所攝持的善根是摧毀不了的,因為安忍是對治嗔恨心的,二者是對立的違品。然後在安忍的基礎上,再有精進、禪定、智慧。一般而言,六波羅蜜也是有次第、有程式的,雖然有時候也不一定按這個次第修,但一般情況下都是按這個次第修的。若站在這個角度講,安忍波羅蜜所持的善根摧毀不了,在這個基礎上再修持精進、禪定、智慧,這三個所攝持的善根也是摧壞不了的。

但是這也是不一定的,如果安忍波羅蜜沒有修到位,沒有修到圓滿的時候,不一定摧毀不了。但若是有智慧的攝持的善根是毀壞不了的,這是一定的。無論是有證悟無我的智慧,還是證悟空性的智慧,只要有智慧的攝持,這樣的善根是毀壞不了的。前面講了三種善根,一般情況下所毀壞的善根是隨福德分善根,因為它是沒有智慧攝持的善根。有智慧攝持的善根是不能毀壞的。

布施或持戒若是有智慧的攝持,也是毀壞不了的。若是沒有智慧攝持,就會毀壞。

按六波羅蜜次第的角度講,若安忍沒有修到位,還沒有達到圓滿,其他禪定、精進等所攝持的善根也是會毀壞的。

還有一種是回向菩提的善根,這裡有很多辯論,以前上師特意強調過:以真正回向所攝持的善根是不能被摧毀的。真正的回向包括三輪體空的回向和與願菩提心一致的回向。

三輪體空的回向是有智慧攝持的,是摧毀不了的。此外,還有一種是和願菩提心一致的回向,即雖然沒有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回向,但是具足兩個條件,或具足二利。以前講過,願菩提心是在善根的前面,回向是在善根的後面,但這兩個都是具足兩個條件的,也就是具足二利的。若以這種回向所攝持的善根,也是毀壞不了的。但是這個回向必須要如法,一定要到位,若是不如法或是不到位,善根也會被毀壞的。

我們現在雖然沒有證悟空性的智慧,也沒有證悟無我的智慧,但是我們可以儘量做具足兩個條件,具足二利的回向。

將善根回向給眾生,願眾生獲得佛果,也就是把自己的善根回向給一切眾生,願成為一切眾生成佛的因,這樣就具備了兩個條件。「回向給一切眾生」,這是第一個條件;「願成為一切眾生成佛的因」,這是第二個條件。

也可以將善根回向自己成佛的因,成佛以後要度化眾生。「回向給自己成佛」,這是自利;「成佛後度化眾生」這是他利,二利都圓滿了。

所以,大家儘量回向,只要具足兩個條件,具足二利就可以了。這樣的回向所攝持的善根是不會毀壞的,其他的都是會毀壞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