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福報是種知識,可以代代相傳


時間:2017/6/15 作者:清心

2016年10月31日,西方萬聖節,農曆十月初一,是法國人祭奠祖先、追宗思遠的日子 ,亦是東方人祭祖思親的日子。應當地信眾迎請,傳喜法師於巴黎潮州會館佛堂做佛法心靈講座《認識福報》,來自歐洲各地的信眾濟濟一堂,共沾法喜。

雖然每個人的主觀上都想得到福報,但客觀情況卻是,福報是一種知識,有它完整的理論,獲得福報需要智慧、需要修行。全球各大高校里,都沒有開設教授「福報」的課程,但佛教古老的傳承里有,中國傳統文化里有,所以法師不遠萬里、飄揚過海,就是要把關於福報的知識傳授給福報因緣具足之人。

古語云「富不過三代」,但書聖王羲之的家族——被稱為「中華第一望族」的山東琅琊王氏家族卻從東漢至明清1700多年間,跨越諸多劫難,興盛不衰,培養出了36個皇后、36個駙馬、29個宰相,直至今天仍然興盛富貴。

令人驚奇的是,讓王氏家族長久興盛的秘訣竟然是僅有6個字的「王氏家規」:「言宜慢,心宜善」。言宜慢,言談要三思,話語要舒緩,這樣不僅練就講話人謹慎、沉穩的性格,也會讓聽者感到受尊重。心宜善,害人之心不可有,「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所以福報是一種知識,如果你掌握了,再把這種知識傳給你的子孫,那子孫就會一代一代都有福報,受用不盡。

中國人喜歡以蝙蝠喻福,其實廣東話「佛」、「福」同音,佛是福報最圓滿的人,皈依佛就是皈依福。中國人常說的「五福臨門」,這「五福」就代表了五個吉祥的祝福:「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和「善終」。「長壽」是命不夭折而且壽數綿長 ,「富貴」是錢財富足而且地位尊貴,「康寧」是身體健康而且內心安寧,「好德」是心性仁善而且順應自然,「善終」是安詳離世而且飾終以禮。

人皈依三寶後常受持五戒:不殺生戒、不偷盜戒、不邪淫戒、不妄語戒、不飲酒戒。五戒是做人的準則,是完善人格的基礎。佛教五戒與中國傳統的「仁義禮智信」五倫、人之「五福」是一一對應的:

不殺生,得長壽健康的果報。熱愛生命、尊重生命就是「仁」,所以五戒第一條就是不殺生戒。

持不偷盜戒,得富貴的果報,對應五倫之「義」。富是自己擁有財富,貴是用自己擁有的財富去幫助別人。不但不偷盜,還能布施財物幫助別人的,得大富貴。中國人尊關聖帝君為武財神,就是敬他為兄弟之義,舍卻自身的富貴乃至身家性命。

不邪淫,得「康寧」。不邪淫,就是守「禮」。不妄語,就是守「信」,有信用,對應五福之「好德」。「智」從哪裡來?從持不喝酒、不吸毒戒中來。

善終,即中國人常講的「壽終正寢」、「無疾而終」。《藥師經》中記載了人有九種橫死,人想得善終也是要積累大量福報的,藥師佛曾發大願力,按《藥師經》如理行持者,令度苦厄不遭眾難,所以修行很重要。

十善:是在五戒的基礎上建立的,有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嗔、不痴。

地藏經中說,供養父母,舍一得萬報;恭敬供養三寶,舍一得無量報。所以,以恭敬供養三寶的功德,回向給父母家人,他們也會消災延壽、福報增長。佛是圓滿的,當我們以圓滿的三寶為對境、以清淨身口意的修行供養、踐行佛陀教給我們的理論時,我們的生命就會與佛聯繫在一起,融入佛的圓滿功德海中。

福報包括世間福報和出世間福報,真正的修行人,雖不求卻能自得世間福報;而求世間福報、不肯回嚮往生的人,所得的世間福報也無法和真正的修行人比,更不用說出世間的福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