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追求長壽富貴是件壞事嗎?


時間:2017/6/15 作者:清心

大家對藥師琉璃光如來肯定是非常熟悉。但是,要說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大願和《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恐怕就不一定那么熟悉了。大凡一說到《藥師經》,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消災延壽這四個字。既然是消災延壽,就好像太過於看重現世利益,好像在追求人天福報和現世的安樂,與佛法的解脫道似乎有一點遠。所以,一直以來,藥師經的弘揚,基本上是處於非常低落的狀態,這其實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追求利益是不是件壞事?

這是我們修學藥師法門時必須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如果我們對一個學過佛法的人說,你可以去求長命百歲,他聽後可能會覺得,這個雖然跟我們說念死、念無常有點衝突,但還能接受。總歸沒有誰說想要短命的;說到求富貴、發財,一般人聽後也很開心,但是,可能一些老修行就要開始皺眉頭了。他說佛法是解脫道啊,佛經里說錢財是毒蛇,一個學佛人,怎么還要去求發財呢?如果進一步說去求當官,還要當大官,那大家這個眉頭估計就擠到一塊去了。可能會說,怎么還有這樣的事情啊,學佛人不好好修行,跑去當什麼官呢?如果再說生一個好兒女,孝順的、聰明的兒女,這個聽聽呢,大家很開心,但是嘴上卻還要說,唉呀,那又怎么搞的呢?常說夫妻是緣哪,兒女是債,是不是啊!多半都是些討債的,不要也罷。怎么現在這個法師要我們求長壽,求發財,求升官,求男女。好像跟我們平時講的念死啊,求往生啊,求解脫啊有衝突,是不是?

可是大家卻沒有想到,我剛才講的這四求偏偏就是《藥師經》原文。在《藥師經》里明明白白寫著,如果有人想求長壽,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就能得長壽,求富饒就能得富饒,求官位就能得官位,求男女就能得男女。這是藥師佛所發大願,也是世尊親口宣說的內容。並不是法師坐在這裡,胡亂許給大家的。待會講到經文時,我們會看到。那么聽到這個後,你或許會有疑問,難道佛教里真的還有這樣的經嗎?

我們看後面的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三十二應大家比較熟悉,但多半是講救苦救難的多,沒有直接說你能得到像長壽啊、財富呀、當官哪,這樣一些明確期許現世利益的。大家就聽了也許會問:這個經為什麼會這樣講呢?正因為大家不明白世尊釋迦牟尼和藥師佛的苦心,不少人就把藥師法門忽略了。

過去我出家的歲月,每天早上都要念《藥師經》。但說句心裡話,那時我對《藥師經》根本沒有什麼深刻體會。那時每天四點多鐘就要開始念經,一直念到快七點,早上功課兩個多小時。念到《藥師經》時,大家都非常累,就拚命地搶,維那拚命地想要把它壓慢一點都不行。因為所有師父都拚命往前趕,都想趕緊念完了好休息休息,就把他當作差事去應付,維那一個人的力量哪能壓得過這么多人呢!過去我真的就是這樣。等到後來生病,一直不大好,病急就開始亂投醫,大家也都很關心,我就成了新藥試驗場。這個居士說,師父,這個藥很好,對你這個病有用。我說,好!好!吃,那個呢,也拿來給我吃,這么多年來不知道已經試驗了多少種藥物,卻很少有特別見效的。

我就想,除了世間的藥以外,還有沒有別的藥呢?我們每天修學的佛法也是藥物。那么我們生了病,第一個念頭是要來找世間的藥來對治,我們有沒有想到需要一個法的藥來對治病苦呢?

這時我就想起了《藥師經》,把它再找來。當時還不是想學《藥師經》,就是這個人哪,溺到水裡要淹死了,管他一個什麼救命的稻草,抓到手裡了就是好寶貝,當時真是這樣想的。但慢慢地,等到心平氣和地誦《藥師經》,持藥師佛名號和藥師灌頂真言時,就越來越體會到《藥師經》里的奧妙。這本經太不可思議了!再去找古代和現代大德對《藥師經》的開示,這才恍然大悟,如果不是這場病,可能就會與這么好的法門失之交臂。所以從那以後我就發了個願,這輩子要好好受持、弘揚藥師法門,讓藥師法門利益更多人。

藥師法門最契合這個時代

《藥師經》究竟好在哪裡呢?是不是就是剛才我講的四求四得呢?當然還不僅僅如此。

我個人體會,藥師法門是最契合這個時代的法門。大家聽了這話可能都心存疑念,說我們平時聽法師們講經,都說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是最契合這個時代的法門,為什麼又說藥師經是最契合這個時代了呢?是不是有點衝突呢?實際不衝突。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弘揚藥師法門呢?可以說是因為我們太苦了。我們每位居士,有沒有覺得自己非常快樂,一點痛苦都沒有?絕對沒有。

佛在世時,有個富人,兒子很年輕就夭折了,他天天在墳頭哭,哭得已經成神經病了,每天抓著人,要人幫助他,讓他兒子復活。

有一天他遇到了釋迦牟尼佛,佛非常憐憫他。說,要想讓你兒子復活,我有辦法,不過有個條件,你先要到村子裡去討一碗米來。

富人聽了很開心,討到一碗米就能讓兒子活過來,他當然很開心。他說那我去討。佛說,你別忙,有個條件,一般人家的米不起作用,你要到從來沒有死過人的家裡討米,有了這種米,我一定能讓你兒子復活。富人就拿著碗挨家挨戶問,把整個村子問完了,捧著空碗回到佛身邊,說,佛祖啊,我實在討不來這碗米。因為每戶人家都告訴我他們家死過人。佛就告訴他,你想想,既然每家都死過人,可見生死是一件極其平常的事情。作為一個凡夫想要不死是不可能的,你又何必這樣傷心呢!

富人聽了,就明白了一切有為法都是痛苦、無常的,都要變壞的道理。當下就釋然,不再那樣痛苦。

我們畢竟離死還很遙遠,但我們反過來想想,今年身體是比去年好了還是差了?眼睛看東西是更清楚了還是越來越模糊了?過去不大愛得病的現在是不是也慢慢多起來了?拜佛時,過去很利索,現在好像彎腰起來也不那么得力,身心都在慢慢蛻變,這就是苦啊。

彌陀法門是不是能幫助我們呢?當然,他能給我們一個解決最根本問題的出路:往生到西方,永遠不再受苦。但是我們想過沒有,在生和死這個期間,這一段的苦難,我們怎么辦?我們應當如何走過一段相對圓滿快樂的人生之路?

大家往往因為家庭等各個方面還比較好,尤其廣東是比較發達地區,往往就不容易體會到其他的苦難。其實,不必講很遠的事,你看前幾年的非典,從我們這裡開始,鬧得全球人心惶惶,之後就是東南亞海嘯。接下來,一會兒美國的颱風,一會兒中國的礦難,汶川大地震,之後就是大家關注的禽流感,按照一些專家預測,一旦爆發,比SARS要利害得多。控制不好,全球可能要死掉1.5億人。現在全球不到60億人,相當於六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可能喪命。最近日本的大地震、海嘯,導致福島核電站的機組都起了大火,數萬人失蹤,核輻射的擴散,家園瞬間成澤國,場景如同電影《2012》里的世界末日,引起全球關注。你看,這就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情。

我們的生命非常脆弱,周邊環境非常惡劣。是因為我們貪嗔痴煩惱所造的三毒惡業太熾盛,所以感得我們外在依報越來越差,災難層出不窮。如果再不趕快對治,我們真的就不知道將來哪裡是我們的安身之地。

所以,我們讀讀《藥師經》,體會一下經中所發的給缺衣少食的人衣食,給缺醫少藥的人醫藥,給遭受各種磨難和身心痛苦的病人以安慰、治療,就可以體會到其悲心在今天是何等契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