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大學》宗旨簡介


時間:2017/6/16 作者:王習訓

《大學》一開頭就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這裡講的「明德」,就是《三字經》上所說的「人之初,性本善」,也是佛法裡面所講的「自性」。

「親民」的意思就是博愛大眾,在佛法講的是「慈悲」。

「明明德」和「親民」都做到圓滿就是「止於至善」。「明德」是大人之學,(大道)之體、本體;「親民」是相、現象;「止於至善」是作用。「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這三句話把大人之學「體、相、用」都說明白了,跟大乘佛法都能相通。

現在人們的情況怎麼樣?現在我們的「明德」不明,所以老祖宗聰明,在「明德」上頭加上一個「明」字,這個「明」字是動詞,希望把我們的「明德」恢復光明,這是教育的目的。

要恢復「明德」,以佛法來講這是屬於「自利」,也就是要成就自己的德行與能力。恢復「明德」的方法就是要斷煩惱,如果煩惱不斷,「明德」就沒有辦法恢復。

「自利」之後一定要「利他」。

「親民」是利他,幫助眾生恢復自性的「明德」然後才能「止於至善」,達到善的極處,究竟圓滿。

誰做到「止於至善」?孔子做到了,老子做到了,都是「止於至善」的好榜樣。

以上是《大學》的總綱領。

綱領說出來之後就要教方法,如何才能夠做到「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第一個要「知止」,也就是說在這一生當中你要有一個目標。每個人的人生目標不相同,但是這裡頭有個原則:無論從事哪一種行業一定要專精,這就是「知止」。

「知止而後有定。」目標確定之後心就有固定的方向,不會朝三暮四。

「定而後能靜。」方向確定之後你才能靜得下來。

「靜而後能安。」靜下來之後你的心就安定。

「安而後能慮。」心安定之後智慧就生起來了。

「慮而後能得。」智慧開了之後你就得到成就。這個「得」是得什麼?得「明明德」,得「親民」,得「止於至善」。這些境界你都能夠得到,綱領和方法都知道了。

修行從哪裡下手?從「格物」下手。

「物」是什麼?是物慾、是欲望。世間人常講的「欲海難填」,你只要有欲望你就不能「止」。

「格」是格鬥,要跟欲望格鬥,要把欲望克制住。

「欲望」是什麼?「貪嗔痴慢、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享受。凡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

「物格而後知至。」革除欲望之後本有的智慧才能開顯出來。「格物」是破「煩惱障」;「致知」是破「所知障」。這兩種障礙去掉之後你的「意才誠、心才正」。「誠意」就是直心、就是至誠心,「正心」就是深心、大悲心,然後就能夠「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就是「親民」和「止於至善」的功夫,效果就出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