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學佛必須以佛經為指導


時間:2017/6/16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一個地方,有一個老太太說,師父,我想受菩薩戒了,我一看,「哎吆,何時發的心?」「才」。我說「為什麼發心?」我看到受了菩薩戒他們能搭衣,搭了衣能上前面站。好,是這樣嘛。她受菩薩戒的發心是能夠鑽到前面站一站。哈哈很熱鬧啊,實際還是不懂,即使你受了菩薩戒了,按佛教的規矩來講,那受戒早的還是站在前面。哎呀我想發心求受菩薩戒了,為什麼呢?搭上衣能上前面站了。

「彼愚痴人 妄作是說 唯修一波羅蜜 得成菩提」有的愚痴人妄作是說,打妄語,作如是說,唯一修一個波羅蜜就能成菩提了,這是經上說的我們不用展開,很容易理解對吧。

很容易理解,說句實話我們修行人如果不看經,如果不聽經,如果不知道佛到底說了什麼,那你聽誰的呢?那你聽誰說的呢?「師父晚上不能上香,不能念佛是吧?」你聽誰說的?「我鄰居說的。」喔。師父那個怎麼怎麼樣。你聽誰說的?「聽鄰居說的。」喔,我說「我們是學佛的,不是學鄰居的嘛。」他鄰居說的他記住了,佛到底說了哪些,他沒記住,哎呀,非常痲煩,在就是那些小冊子,「一本書上說。」

很多居士,他不說哪部經上講,哪部經上有一句話,師父我不太理解,怎麼才能更圓融,怎樣才是它的真實含義,師父你給講一講。不這樣說,往往是「一本書上說。」我說「一本什麼書?」不是經嘛。所以說我們修學佛法必須以佛經為指導。這裡有一句話,也是誹謗正法的一種表相,「唯獨此法是 余法皆非」唯獨這個法對,這個法是,余法皆非。其餘的法,其餘的法門,其餘的經書通通不對,或通通不行。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們非常容易犯的是不是?我覺得這一條是非常容易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