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怎么獲得呢?


時間:2017/6/16 作者:止盈

【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普門品》

如果有眾生,能恭敬的禮拜觀世音菩薩,所做的這一切決定不會白做的。信佛不虛言,信菩薩有如此大力,信在躬行的路上自作自得。

這句經文分上下兩部分,上半句是強調條件,後半句強調結果。能如此做,會得如是結果,這是佛教經典中很典型的句子結構。粗暴的看並沒多難,如是因,如是果而已,可是後面的“福不唐捐”忽然有了提醒:是否我們也被捲入到一種付出卻無回報的狀態里?是否常常陷入一種無力中,就算自己再努力,對結果也不會影響毫釐?這又是為什麼呢?

《法華經》化繁為簡,納奧於平,一眼看穿,卻又深不可探,《普門品》完整體現了《法華經》的這種整體走向。一句不唐捐,提醒我們在做了多少唐捐的事情?可能我們忙碌辛勞,追求數生數劫的事情,也終究是唐捐而已。佛教中常提“枉受生死”,就是白白的承受著輪迴的痛苦煎熬,實際卻毫無意義。如這一句唐捐即是如此,相比之下我們在忙碌於什麼呢?每個人的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這是平等公正的,要怎么使用,要怎么駕馭,能令這剎那剎那的當下煥發出意義和價值呢?

為什麼我常常陷入付出卻無回報,乃至連基本回饋都沒有的尷尬中?這一定是我做的事情沒有重要的意義,價值不明顯,作用不突出;這必然是我老眼昏花,看不到事物的真正價值和意義,驅動身心僅是忙於不急之務;如此推演無量劫來,也當是俗事纏身而不能自知,必是搖動身形趨炎附勢而不能自止,才落得如今田地。

福不唐捐,這是多大的吸引力和保障啊?又有多少事信誓旦旦在最後有意義價值可尋呢?在輪迴里,最重要的是出去,如在地獄的眾生,最重要的是出得地獄。就像在痛苦煩惱交織的燒灼中,莫問由來,不管身份地位,不分年紀樣貌種族,都是自顧自話的存在於各自的因果和習氣中,無一倖免,同我一般皆是可憐蟲。這生死流浪中,可否找到真正的依祜,令自己就算深入荒漠也不丟失方向?令自己就算身處巨海依然心如金剛?福不唐捐是真的祜主才能承諾的事情,其他承諾再多,不如這一句的重量。

福不唐捐,到底是怎么實現的呢?是觀音菩薩加持使然,還是我們本就應該如此呢?如果我們本就應該如此,這與我們當下承受的相悖;若是菩薩加持使然,我們更不應受此遍歷辛苦了。佛陀叮囑地藏菩薩,不令此等眾生墮落在地獄受大苦惱,哪怕是一日一夜。佛菩薩心念如此,奈何我們不隨、不順、不願、不捨,執了各種妄念貪愛,駕馭身心於虛妄的荒漠中威風凜凜。

因為方向是錯的,就算再多的努力,終究是一紙空花,也必然泡影唐捐。以恭敬心禮拜觀音菩薩,方法是禮拜,門檻是恭敬,禮拜的對象是觀音菩薩。這裡的觀音菩薩有狹義、廣義和本義三說。

狹義觀音菩薩,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肋士菩薩觀世音,這是千千萬萬尊大菩薩中的一位;

廣義觀音菩薩,是指一切大菩薩,若說對觀音菩薩恭敬禮拜不唐捐,那必然對其他大菩薩的恭敬禮拜也不唐捐;

本義觀音菩薩,要從圓滿自性上說,佛是窮極無上圓滿無礙的,而大菩薩表現為佛的一個側面,是為將本性的某些性德更好的展現而示現的一個側面。菩薩級別越高,圓滿度也就越高。雖然圓滿度很高,為了方便大眾悟入,依然還會選擇某些角度示現成就的方便之門。

觀音菩薩代表了什麼?可能這個問題眾說紛紜,觀音菩薩代表了行做,代表了慈悲,代表了尊師重道,代表了極度的感性;可是也不能說觀音菩薩沒有智慧,觀音菩薩不躬行孝道,觀音菩薩不能落實喜舍,觀音菩薩沒有極度理性!

以本義觀音菩薩來拆解此句經文會發現:我們當以恭敬來降伏傲慢和散亂心,以此做為門檻;用禮拜這種形式做為學習的方法;針對圓滿自性中的某些性德。如此的行做必然不會唐捐,因為如此行做不僅是福不唐捐,更是功不唐捐。有利於我們回歸自性的行為心念,都是有功德的,我們發現了觀音菩薩代表的是自性中的某些性德,而我們恭敬禮拜此性德,即是向此學習,亦是在念念之間幫助回歸,此種修學才是功德無量的。

若取廣義觀音菩薩來拆解:如果有眾生,能夠蟄伏疑惑,深信躬行皈依於一切諸佛、菩薩、大士、聖人,即可獲得無量無邊的福德,且必不唐捐。

若取狹義觀音菩薩來拆解:如果有眾生,能虔誠的禮拜於觀音菩薩,此眾生一定可以獲得無量無邊的利益,這些事情也必定不會白做的。

不論如何理解,能心向佛菩薩,以恭敬心做種種恭敬事,這都是不會白做的。對我等凡夫,出輪迴是頭等大事,觀世音菩薩為西方極樂世界肋士菩薩,是西方三聖之一,在觀音菩薩的大願中有接引眾生往生極樂的願,在生死中能抱住觀音菩薩的大腿,求往生極樂,此事甚妙。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