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念佛時心不跑的好方法,以思念憶念父母之心去念佛


時間:2017/6/16 作者:定臻

念佛時心怎么才能不跑?就要牢牢的拴住,如果心上沒有東西自然也不用拴,因為沒得跑;而心上起了計較、分別、雜念,我們隨著跑了,這個時候佛號和心就脫節了,佛號的持念就成了一個身體的行為,而不是在心地上的修持。所以用識拴住心,用識去評判心,用識去駕馭心,如我說這是用識的修行方法,雖然是在利用根。

那么跑不跑怎么知道的?是根知道的,還是塵知道的?肯定是識知道的,對不對 ?念阿彌陀佛的塵是時刻都在的,我們本性的根也一直都在,怎么跑?怎么貼?讓身體去持念聖號是較為容易的,可是心不跑就蠻難了,不信各位可以試試,看看五分鐘、十分鐘是否能不起雜念都系在佛號上?

身體調整好,就要駕馭心念,用一些合適自己的觀法讓心不跑,讓心一直在這個境界狀態中,拴在其中,系在其上,心念一跑馬上知道了,就趕緊拉回去,這就對了。

《念佛圓通》里前文提供了一種繫念的方法,就是如母憶子,如子憶母,二憶念深,不相遠離。用世間最容易尋找到的母子情深的方法去觀去念,讓心繫在這個上。這就和佛陀稱呼我們為兒是一樣的,只是我們返過來,佛陀稱呼我們為兒,那么我們就稱呼佛陀為父母,以思念憶念父母的心去念佛,把對父母的感情用佛這個符號去代入。說到這各位是否想到《地藏經》里婆羅門女的念佛了?以憶母故念佛,他就是這樣用的,就是真的實現了《念佛圓通》里提到的方法了。

大勢至菩薩代表孝道,頭像上有一個淨瓶,他把父母的舍利安放在頭頂,但凡涉及到佛事都是由頭頂淨瓶向外延的,日子久了舍利化為一片光明;觀音菩薩的頭像上是一尊佛,觀音菩薩代表的是師道。於是這一串並聯各位應該有所感悟了,《念佛圓通》里提到的母子關係,大勢至菩薩行持,念佛的方法,在這一點上就聯繫一起了。

所以對他而言這個方法絕對是第一的,所以才說斯為第一這不是虛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