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斷生死


時間:2017/6/16 作者:學樂

「更有進者」,再進一步說,「如《要解》雲」,蕅益大師的話,「當知吾人大事因緣」,大事就是生死大事,「同居一關,最難透脫。」為什麼?「同居土之凡夫,須斷盡見思二惑,方得漏盡通,始截生死流,出同居而升方便有餘土」。

這是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都走這條路,見思煩惱能斷乾淨嗎?真正斷乾淨了才得漏盡通、證阿羅漢果。這個漏就是見思煩惱,他斷盡了,他沒有障礙,他永遠離開六道輪迴,到哪裡去了?往生十法界聲聞法界,他到那裡去了,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方便有餘土。「此名豎出三界,其事甚難」,是真難,不是假難;換句話說,太難了,我們一定要珍惜。

「今此往生法門」,它妙,妙在哪裡?「乃舍同居穢,而生同居淨」,往生到極樂世界,「得生極樂,即斷生死,故名橫出三界」,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斷生死,六道生死輪迴永遠沒有了。前面一個等級一個等級往上提升叫豎出,淨宗不經過這個等級,不需要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要經歷二十八層天,沒有這個必要,從人間就出去了,所以叫橫出,不是豎出,橫出三界。

「而往生之人,不待斷此見思二惑」。見思煩惱斷,難!這個法門帶業往生,帶什麼?帶見思煩惱。「但能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便蒙佛願冥加,決得往生淨土,其事至易」,容易到極處了,「故名易行道」。我們真的要把這樁事情放在心上,要抓牢,不能放鬆,決定在這一生往生極樂世界。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5集2014/04/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