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往生淨土就永遠脫離輪迴


時間:2017/6/16 作者:學樂

「若在此土修持,須斷見惑」。「藏教初果」斷見惑,「通教見地」斷見惑,「別教初住」斷見惑,「圓教初信」也是斷見惑,名叫位不退。這個位子很低,雖然很低,他是聖人,他不是凡夫。雖然他現在還沒有離開六道輪迴,但是他在輪迴裡頭有期限,天上人間七次往返,他就永遠擺脫六道輪迴。他在六道裡面決定不墮三惡道,這就不容易,而且一定是人間天上七次往返,就脫離輪迴。人間壽命到了生天,天上壽命到了到人間來,人間壽命到了又生天,七次往返他就脫離六道輪迴,不像我們。我們在輪迴裡頭遙遙無期,這個太苦、太可怕了。

今天我們遇到淨宗法門,我們知道有個極樂世界,知道有個阿彌陀佛,有一個非常巧妙的方法,我們念佛要往生淨土,就永遠脫離輪迴了,比證初果還容易。證初果真不容易,你看你有能力把身見斷掉嗎?身見斷了,還要斷邊見,還要斷見取見、戒取見,還要斷邪見,五大類。末法時期不可能,眾生的煩惱習氣太重了,外面的惡緣讓你見到、聽到、接觸到,沒有一樣不叫你生煩惱。煩惱是什麼?自私自利、是非人我、貪瞋痴慢、七情五欲,你能放得下嗎?現在的環境,像剛才講的煩惱,它只鼓勵你、幫助你增長,它絕不會幫助你放下,這就是退緣,退緣太多了,你放不下。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7集2014/04/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