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平常日子平常心


時間:2017/6/16 作者:清風扶露

許多人都說過:平平常常過日子最好。可是真正過上平常日子的人,並不甘於平常,而是苦苦惱惱,怨天尤人。因為,大多數人,不願意平常,不願意寂寞。

於是一生奔波,忍辱負重,前後周圓,喜笑啼悲,無非是想超越於平常人,做個不平常的人,過上不平常的日子。可是當一個人在人生苦旅中,撞得焦頭爛額,九死一生,終於有一天,事業發達了,地位有了,名譽有了,金錢也有了。卻發現自己,原來什麼都沒有,仍就是一個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人。因為他仍就無法超越自己,無法讓自己的心釋然,他沒法讓自己感到滿意,甚至內心深處還有深深的負罪感。

也有的人,雖然一生奔波,費盡心血,曲盡人情。結果他的人生,卻一敗塗地,夢想中的生活,他沒能實現一件,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倒霉事都給他碰到了。他感覺他活的委屈,上天錯待了他,這個世 界都對不起他。於是,他連個平常日子都沒有心情過了,乾脆自暴自棄,不思進取。他的整個身心都占滿了痛苦和恨怨,他沒法讓自己快樂起來。也正因此,他的朋友、親人也越來越離他而去。他越來越孤單,越來越焦慮不安,他如何能擺脫自己呢?

另有一種人,頭腦清醒,為人淡泊,看起來安心過著平常日子,他既不會曲盡心機,也不會自暴自棄。他有他自己的活法,有他自己平凡的事業,平凡的日子。但是,他卻沒法納受這個世界上的其他人、其他事,所謂:橫眉冷對千夫指。他有竹的清節,卻沒有竹的虛心。他雖有玫瑰的美麗和芳香,可惜帶刺,很容易傷到別人。所以,他雖然過著平常日子,卻從來沒有體會到平常日子是什麼滋味,因為他的內心世界,始終是自命不凡,是不平常的。他仍舊沒法超越自己,沒法擺脫心的痛苦。

禪的修行,關鍵在於對一切事物,一切人類,具有一個平常心。

一般的人,往往於事物發生之時,迷惑不能自己,由著自己的習性,迸發自己的極端情緒。既發之後,不是後悔,就是怨忿。或有對情緒控制稍好一些的,雖不走極端,也是自命不凡,冷眼觀世。這都不是平常心的修行。

平常心的修行,往往是於事物未萌之先,常常於內心深處洞觀事物的虛幻不實,從而主觀的不去在意它,不去計較它,不去爭,不去怨,更不冷眼視之。而是一種清醒的包容,納受,自持,不動。在這樣一種豁達的心境下,樹立起來的恆定的人生觀。

平常心的修行,既不高昂,也不消沉,更不孤芳自賞。它是一種全然的接受,清醒的接受,平靜的接受和容納,這是一種人生最高境界。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是真的還是假的,是順適的還是忤逆的,是合理的還是不合理的,他都能全然接受和容納,因為這一切都是暫時的,依因傍緣的,如過眼煙雲,片時消散,它沒有永恆。

平常心是道心,三祖曰:“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無憎愛,洞然明白。”只有於平常日子中,常常用平常心,無憎無愛,無取無舍,也就是在平日裡沒有妄想,才能安於平凡簡單的事情,所謂運水搬柴,無非是道。安心於種種平凡的世事,才能鍛鍊出一種不平凡的心境。用心於平常日子,才能於不平常的世事中,用上不平凡的心態,才能清醒的處世、待人,才能完成一段超宗逸格的人格品性。

只有修養出一段平常心,才能安於平常日子,才能體會到平常的滋味,才能如顏回的“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才能如六祖大師的“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

《轉自中國當代佛教網--故事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