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家裡人討厭你念佛,怎么辦?


時間:2017/6/17 作者:妙音居士

【以定慧力。降伏魔怨。】

『魔』就是折魔、障礙。這個多半是講我們內心的煩惱,煩惱魔、五陰魔、生死魔,使我們修道的道業上不能夠精進,不能夠延續,這就是魔。『怨』是冤家,是外面的人來找麻煩的。我想讀經,他偏偏不讓我讀,我想念佛,他看到我討厭,他要找我麻煩,這就是怨,這是冤家。魔是裡面的障礙,怨是外面的障礙。用什麼方法來克服?對於魔,自己裡面的,要用定,對於外面的要用慧。譬如說,你在家庭,你一個人想念佛,你家裡人不是學佛的,看到你念佛就要罵你,就要毀謗你。你也不願意他造業,那你用智慧,還是念佛,大概你在家裡看看報紙,家裡人不會反對,不會罵你。你報紙一打開,你看報紙上每個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拿那個字做念珠。我佛也念了,不要念出聲,心裡默念,他以為我在看報紙,實際上我在念佛。用慧去降伏魔怨。

無量壽經(第四集)1989/4新加坡檔名:02-003-0004

我們這個地方修行,實在說除了念佛求生淨土之外,任何一個法門都是障礙重重,一生當中非常難成就。這個法門障礙比較少一點,因為一句佛號我可以念出聲,我也可以在心裡頭默念。跟家人大眾相處,他們討厭我們學佛,我就在心裡念,我口不念出來,不要惹人麻煩,不要傷一家的和氣,自己可以潛修,一樣能成就,這個法門的殊勝。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十六集)1993/6美國加州迪安薩大學檔名:01-011-0016

這是一層一層來較量,一層一層的來分析,最後說出「執持名號」這個法門,太殊勝!念佛有許多種的修法,那就是觀想、觀像、實相念佛,要是因緣不具足,都不能成就。換句話說,外境能夠障礙你,唯獨持名這個法子,外面什麼樣的境界都障礙不了你。你念佛,別人不準你出聲,你心裡頭默念,可以!不準你拿念珠記數,心中記數,可以!沒有障礙。無論是順境、是逆境,統統沒有障礙。只要你自己不為境界所轉,外不為境界轉,內不為妄想轉,你的功夫就純一,你的功夫自然就念念相應,念念相應那多自在!

阿彌陀經要解(第五十六集)1984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4-0056

鈔【一者明持,謂出聲稱念。】

出聲,大聲、小聲都沒有關係。古人說:大聲見大佛,小聲見小佛。那好!沒有聲音,佛就不見了。這種說法確實是古德說的,但是經上沒說,所以你要記住「依法不依人」。祖師大德為什麼這樣說法?他是應機說法。他講這個話,他是對什麼人講的,他專對他說的,不是對一般人講的。有些人妄想昏沉特別重,叫他大聲念,他妄想就念掉了,小聲念,他妄想還是湧現,不能斷,這就叫你大聲念。現在說老實話,你大聲念會吵到別人,人家來干涉你,可是不是大聲,妄想的確趕不走,愈念妄想愈多,這也是個麻煩事情。所以我就教一些同修,你們用隨身聽,隨聲聽開到最大的聲音,用耳機,那個聲音就真的妄想什麼都沒有,完全聽的是佛號,別人也聽不見,也不干擾別人;那個聲音震動著你,什麼聲音你都聽不見,就這一個佛號,妄念也起不來,這方法好。大聲、小聲都是治病的,你需要大聲的時候用大聲,需要小聲的時候用小聲。

鈔【二者默持,謂無聲密念。】

『默持』是不出聲音的,就是我們講的默念,口也不動,換句話說,心裏面念佛,在形相上看不出來。有些同修,家裡反對他學佛,家裡不敢擺經書,我就教給他默念,不要出聲。在什麼環境裡面用什麼方法修行,就沒有障礙了。『默持,謂無聲密念』。別人不知道,這個方法用在不學佛的家庭,用在你上班的時候,上班時候有一點空閒你就默念,這個不妨礙別人,別人也不會妨礙你。

鈔【三者半明半默持,謂微動唇舌念,咒家名金剛持是也。】

這個我們念佛人叫『金剛持』,密宗裡面也叫金剛持,就是口動不出聲音,這個方法非常好,為什麼?能夠持久。出聲音念不能持久,傷體力。不出聲音,久的時候容易昏沉,念到佛號也沒有了,不知道跑哪裡去了。金剛持是很好的一個方法,口動,甚至手上掐珠,動而沒有聲音,能持久。

這是講念有這三種,三種效果完全相同,沒有高下。功夫的淺深是你在念佛時會不會有妄念,妄念多,功夫就淺;妄念少,功夫就深。當然開始念的時候一定是有妄念,開始一念就沒有妄念,那你是佛菩薩再來的,你不是凡人,如果是凡人一定有妄念。妄念起來不怕,你要像參禪一樣照顧話頭,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佛號上,使這句佛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要去理會妄念,妄念隨它起,根本不要去理它,這樣妄念慢慢就少,佛號漸漸就得力。有些人妄念來的時候害怕,愈想把這個妄念伏住,愈想是妄念愈多,那是決定伏不住的,這是在方法上錯誤。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二二二集) 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222

「深表法藏大士,以無量心,發無量願,起無量行,一一皆稱真如法界,是故願無虛發,功不唐捐。」這是什麼?這是講弘法的人,法藏菩薩給我們做了榜樣,要求我們學他。以無量心,就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發無量願,只為一樁事情,一切皆成佛,就為這樁事情,誠心誠意幫助一切眾生圓成佛道。行嗎?行,真行,就是這部經,就是這個法門,持名念佛。自己要做給眾生看,要發這個願,在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閒是忙,念念不離彌陀,那就是起無量行。念佛確實不可思議,這是一個無障礙的法門。大眾歡喜,我高聲念;這裡頭有人不歡喜,我就默念,心裡念不出聲音,金剛持,口動沒有聲音;還有人看到,嫌棄你口動,不喜歡看你那個樣子,默念,心裡頭念,外面痕跡都看不到。順眾生,修隨喜功德,將自己的念佛功德回向給這些眾生,願三寶加持他們,讓他們早一天覺悟,早一天回頭。能信、能解、能願、能行,得真有這個心,才起真的感應作用。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0六集)2011/2/27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39-03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