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 :常常看人不順眼,就像生活在垃圾場,怎么破?


時間:2017/6/17 作者:妙音居士

要訓練自己,就是要訓練我們的這顆心。從行上,我們以持戒入手。當我們遠離了緣非,心就要安住在智慧上面。因為有了智慧,我們用好的心、大的心來看待這個世界,來包容這個世界,那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就是美好的,就會和諧。

如果我們常常看人不順眼,那你們說,我們將會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的環境當中呢?我們就會生活在垃圾場中,你生活的環境就是垃圾場。為什麼呢?天天在收穫別人的不是。因為啥?看看這個不對,看看那個不好,所以把別人的不好都裝到自己的心裡,那你說你能快樂嗎?你一定快樂不起來!

所以的話,如果常常看人不順眼,你的生活一定不會美好。因為你天天都在挑別人的毛病,所以也就把你自己變成了一個病人。這是有懺悔文里所講的,看人毛病也是病的。希望我們能夠健康起來。

那如果我們把別人都看成是文殊菩薩,都看成是佛呢?那我們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當中呢?我們一定生活在佛國的世界裡,生活在文殊菩薩的身邊的。那我們的世界一定很精彩,我們的世界一定很美好的。大家想想,是不是這樣的道理呀?

所以,我們天天說莊嚴國土,利樂有情,就在我們的現實生活當中,看看你自己莊嚴不莊嚴國土,你利樂不利樂有情。你的心是怎么樣,你感的環境、感的人也就是怎么樣。因此,《維摩詰經》裡面講到:“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國土淨。”這個道理就這么簡單。

我說的這些話大家都會說,“我不要煩惱喔,我要煩惱的話就生活在垃圾場了。”但是你還天天煩惱,你一點也不厭離那個垃圾場。佛國那么美好,為什麼你不讓自己住在佛國當中呢?因此,我們大家要有份佛心,生活在佛的國土當中,是多么快樂的一件事情!

我們凡夫修行,心裡有一分智慧,就會多一分光明,就會減少一分黑暗。如果心裡充滿了智慧,那我們的心裡就會充滿光明,一定不會有黑暗的。這需要修行、修行,這需要依戒定慧修行,以戒為根本起行。這就要腳踏實地地學一點,用一點,每天進步一點點,多給自己鼓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