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是什麼牽引我們進入生死輪迴的痛苦煩惱中?


時間:2017/6/17 作者:止盈

世尊問阿難"為什麼攝心,我把他取名為戒呢?"也是借這一個問,引導我們去觀察戒律的問題。後面緊接著是四條明誨的第一條,也就是說這四條明誨都回歸到戒上,心地高度的戒上。

如果所有六道世界裡的眾生們,他們的心能做到不淫,就不會隨著業力牽引,不會進入生死輪迴相連相續的痛苦煩惱中。你們修行甚深的禪定,本來是要求出離生死輪迴,要出離這個塵緣牽引導致疲勞不堪的生死流轉,但是如果淫慾的心不能除去,這塵世間的牽引羈絆就沒辦法出輪迴的。就算修行的時候有很多智慧,但是禪定現前就會引發對應的境界,這個心就會招感你希望的、放不下的、糾結在乎的境界。你放不下淫慾的心,禪定中就一定會遇到淫慾的事情,這樣一來不要說出輪迴,下次生死必然會跌落到魔道中去。修行好的人可以做魔王,修行一般的人可以做魔民,修行很差的就只能做魔中最低的魔女了。」

佛教里有這樣的一句話:寧可千劫不悟,不可一日著魔。哪怕辛苦修行了一千個大劫,一千次的世界成住壞空那麼久都沒有開悟,這都行;但是如果跌落到魔道,哪怕一天都不可以。對比之下一千劫的不悟,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著魔一天,很可能一萬大劫的修行白修了。

另外有人說淫是過多的意思,如淫雨霏霏,就是雨下的很勤、很頻、很多,但是《楞嚴經》裡面的淫不是過多的意思,就是嚴格的淫慾。為什麼這樣?因為我們跌落到人生就是因為淫慾心沒除,所以在做遊魂的時候,機緣巧合遇到了我們父母在行淫,這個外緣牽引了內心裡的欲望,這個欲望一動就受胎了,所以這個世界的眾生因為這個淫慾的心,導致自己投生到這樣的環境中。所以有這樣一句話:愛不重不生娑婆。投生到娑婆世界是因為我們都有欲愛的心,而且這個欲愛的心很重,才會在六道里打滾,才會在生死漂溺中不能自拔。想出輪迴、想出這六道、想出這個三界,必須要知道:淫心是生死的根本!這個根本斷掉了,就不會遭受入胎和再一次的生死了。

《楞嚴經》中世尊講戒律先講的是淫,然後是殺、盜、妄,而不是按五戒中的順序殺盜淫妄。因為淫是生死的根本,我們修行要出輪迴,淫心必須要除掉,不然後果很堪憂。沒有修行還可以,如果有修行了,能入禪定了,這個淫慾的心在,就會在禪定的境界中遇到非常多淫慾的境界,因為內心裡還有這個情緒,外邊境界有了牽引一結合,就進入到魔道,被魔眾幻化出來的魔境界吸引了。因為自己內心裡還有欲望,於是外景一加,兩下一和產生了一種牽引,這個牽引就是墮落魔道的根源。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