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起塔供養佛舍利的功德與您受持讀誦尊重供養般若經的功德相比,百千分不及一!


時間:2017/6/17 作者:圓戒居士

功德無上上的法寶經典:《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1:善男女,對於此極深般若法門能夠聽受讀誦,如說修行的,這個人不被魔和魔民,人和非人等伺機尋找方便惱害,不被惡毒傷害,不會橫死夭折舍掉了壽命!

2:這個人如果在空室,入眾人中,在樹下,曠野處,行走道路和非道中,乃至大海,這樣的地方,行住坐臥,遠離諸恐怖畏懼,諸天護念!!

3:四天王也當前往護念此人,使得精進不退屈!

4:帝釋天主也會來護念此人,令他沒有衰惱!

5:大梵天王和諸梵眾也會來護念此人,令他沒有衰惱!

6:如果人受持此般若,即能攝諸波羅蜜多!

7:受持讀誦的人,功德廣大極深!此般若法門,不被一切惡法損惱破壞!

8如果諸惡法起的時候,想生損惱,即當漸漸自己銷滅,雖然又暫時起,而不被害!為什麼呢?善男女,以受持讀誦般若的功德力,惡法雖然生起,而自己銷滅!

9般若能除貪,等等一切煩惱!能趣證得無上涅盤!

10如果能受持讀誦此般若的人,四大天王,帝釋天主,大梵天王,乃至於諸佛菩薩,經常護念護持此人,令他沒有衰惱!

11如果善男女,受持讀誦此般若,這個人經常出信順語言,柔軟語言,白淨語言,不雜語言,不生忿怒,不被我慢所覆!經常生慈悲心,不起憤恨,嗔恨,忿怒等煩惱,不令增長!12如果善男女,對於此般若法門,受持讀誦,自所宣說,或者令他說,如說修行的人,這個人以其功德力,入軍陣無所怯懦畏懼,勇猛堅固,勝伏他方軍!行住坐臥都得到吉祥!

13如果善男女,受持讀誦此般若,這個人於一切處,如果行,如果止,或者遇到刀杖等難!對於身體無所傷害!乃至於將失去壽命,不生恐怖畏懼!為什麼呢?

14般若波羅蜜多是廣大明,是無量明!是無上明!是無等明!是無等等明!

15如果善男女修學,不念自惡,不念他惡,不念自他惡!

16如果有人書寫供養受持此般若,如果自己讀誦,或者又轉勸他人,乃至為人解說其義,這個人不被一切人和非人等伺機尋方便惱害!諸佛菩薩經常護念,唯有除了過去諸業報應!17如果供養此般若經的處所,隨其方地,即同造諸寶塔,尊重供養,瞻禮稱讚!

18如來因為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法的緣故,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一切智智!應當知道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有一切智智,從般若波羅蜜多生!復從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生如來身!

19所以一切眾生,對於如來身,瞻禮供養,乃至於涅盤後,起塔供養佛舍利子,都不如有人書寫此般若經尊重恭敬!用香華燈塗幢幡寶蓋種種供養,善男女得福極其多!為什麼呢?供養此般若,是即供養一切智智!

20所以善男女,如果想供養一切智智,應當對於此般若,經常書寫,尊重,受持,作諸供養!

21如果有人能對於此般若,聽受讀誦,自所宣說,或者令他人如說修行,乃至於尊重恭敬,用諸香華燈塗幢幡寶蓋種種供養,當知道全都是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住不退轉菩薩地者!

22如果善男女,樂想快速證得菩提果,成就最上樂!應當對於此般若,發猛利的心,聽受讀誦!為什麼呢?

23善男女應該作這樣的念想,此般若波羅蜜多,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往昔修菩薩行的時候也是這樣學的,我今也學般若,此般若是我所師。

24如果佛住世,如果涅盤之後,諸菩薩應當依止此般若!

假如使三千大千世界滿中眾生,各各以佛舍利子,建造七寶塔,如果住一劫,如果減一劫,用諸香華燈塗幢幡寶蓋上妙衣服,乃至於種種伎樂歌舞,作這樣等等廣大的供養,又尊重瞻禮稱讚!這樣得到的福德功德已經極其多了。

25如果善男女,為了想趣求大菩提的緣故!對於此般若發信解心,自己應當受持讀誦記念,又為他人廣說流布!使得正法能久住世間!因為這樣的因緣,佛眼不斷,正法不滅!而諸菩薩眾各各受持,即得法眼不壞不滅,又能書寫此般若經,放置在清淨的處所,用諸香華燈塗幢幡寶蓋,作這樣等種種的供養!這樣的善男女得到的福德功德極其多!

26如果人對於此般若經,尊重供養,應當知道這個人即同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了諸佛智!即同於彼一切世界廣作最極無邊供養!

27能對於此般若經尊重供養的人,此人所獲得福德無量無數!沒有邊際無等無比!其福不可思議!什麼緣故呢?應當知道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一切智,從般若生,又從一切智生如來身!如果人起塔供養佛舍利子,和他受持讀誦尊重供養般若經,所作福行,所獲功德,比較稱量,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千俱胝分!百千俱胝分!百千俱胝那庾多分!不及其一!數分算分!及譬喻分乃至烏波尼殺曇分不及其一!

28此般若波羅蜜多是廣大明!是無量明!是無上明!是最勝明!是無等明!是無等等明!為什麼呢?

29所有過去未來現在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從此大明所出生!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學此大明得成就!乃至於無量無數三千大千世界的諸佛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全部學此般若波羅蜜多廣大明的緣故,得以成就!

30應當知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此般若中來,所有十善法,因此大明的緣故,出現於世!

31乃至於八萬四千法蘊,全部都是從般若波羅蜜多廣大明句所出生!

32所有的佛智,自然智,不思議智,也由此大明生!

所以,善男女,能對於此般若法門,書寫供養受持讀誦,記念思惟,如說修行,此人因為這樣的緣故,在現世中得到大利益!什麼利益呢?

33不被諸毒損傷生命,不被火焚燒,不被水溺,不遭受刀劍杖苦,乃至不被他力損傷生命!又不被王法所加!假設有是難,如果能誦念般若,即得解脫!

34受持讀誦般若的人,如果去國王和王子王大臣的處所,國王,王大臣等,見已歡喜!隨其所欲,一切如意!什麼緣故呢?此般若,於一切眾生是大慈心行,大慈行,是大悲心行大悲行!

35受持讀誦此般若的人,在一切處所,不被一切虎狼蟲獸所能傷害!乃至人和非人等,伺求短者不得其便。唯除先業定應受者!

36如果有人能對於此般若隨喜聽受,應當知道此人已經曾經供養過去諸佛,何況受持讀誦記念思惟,轉為他人宣說,解說其義,如其所說依法修學,如所修行成就相應!什麼緣故呢?諸佛一切智,全都於般若波羅蜜多法中求!從般若波羅蜜多所出生!

37般若法門有大功德!假如如來用種種言詞稱讚,也不能盡!如果善男女,於諸方處,說此般若時,有無數百千天子,為了聽法來到處所聽受正法!如果說法的人,有疲倦心,不樂說,諸天子會增益其力,使得不退沒!令他精進,樂欲宣說!如果善男女,受持讀誦般若,此人即被父母親友,乃至於沙門婆羅門等尊重敬愛!

38如果已經起,沒有起,一切言訟斗諍衰惱等事全部都遠離!受持讀誦般若的善男女,應該生起這樣的心,所有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中,一切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迦人非人等!全都因為尊敬法的緣故,來詣般若波羅蜜多經所瞻禮聽受!他們如果來,我應當以其法布施!使令他們得法,各各還復!

39如果有般若經的處所,不但一四大洲欲色界中,住菩提心的諸天子眾,為了尊敬法,來其處所,瞻禮頂受!乃至於三千大千世界諸欲色界中,住菩提心的諸天子眾,各各為敬法的緣故,有此般若經處,來其處所瞻禮稱讚,隨喜頂受!瞻禮頂受完成,各各還復彼彼天中!

40受持讀誦般若的善男女,隨所住處有此經卷,諸殿堂和諸房舍,堅固安隱,不能破壞,是處即有大威力者,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常來其所聽受正法!

41諸天龍神等眾如果來,善男女怎麼知道呢?

42受持此正法的善男女,如果見到有大光明,應當知道即是諸天龍神等眾,來到其處所聽受正法!

43又如果聞到諸微妙香,應當知道也是諸天龍神等眾來到其處所!

44所以受持此正法的善男女,隨所住的處所,經常應該清淨嚴潔其房舍,去除一切污穢惡等物!

45如果諸天龍神等眾,來其處所,見到清淨等相!天龍神心

生歡喜,舒適喜悅快樂!

46是中有諸先住小力鬼神,全部都遠離避出其房舍!

有般若經的處所,諸持法的人,經常能清淨嚴潔其處所,是即尊重正法眼的緣故!

47善男女,因為尊敬受持般若波羅蜜多正法力的緣故,在現世中獲得大功德!

48此般若有大利益!是大果報具足無量廣大功德正所了知!此般若是大護持!此般若最上難得!

49如果善男女,對於此般若書寫自所供養!不如有人以此般若書寫經卷,轉授他人令其供養!善男女,因為這樣的因緣得到的福極其多!

50又善男女,以此般若書寫經卷,自當受持讀誦,轉勸他人使得其讀誦,得福雖然多,不如有人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廣為他人解釋其義,得福更加極其多!

51如果有人暫時得聞此極其深的般若法門,即生信解踴躍歡喜!尊重恭敬如佛想者!應當知道此人已經於無數佛世尊所聽受此法,久修菩薩最勝妙行,這樣的人佛所稱讚!

52如果有隨順惡知識,遠離善根及不精進的人,對於此極其深的般若法門,極其難信解!這樣的人,少見少聞遠離善根,修劣智慧,不能精進!般若法門難信難解,如佛所說最極甚深轉復難解!

53如果有懈怠劣精進的人,失念沒有智慧的人,應該知道此般若法門難解難入!

54般若最上甚深,是大光明,廣大照耀!不可思議!

55如果善男女,對於此般若法門,發清淨心聽受讀誦為人演說,應當知道此人得大善利!眼耳鼻舌身根清淨,離諸病苦一切惡毒不能傷害,壽命增長無中夭難!經常得到千天子眾或時導前或時從後,於一切處密為守護!

56諸持法的善男女,應該於白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清淨身語心業,在諸方處讀誦此般若法門,或者為他人解說其義!得福極其多!

57此般若法門是天上人間最勝寶!

58如果有受持讀誦解說此甚深般若法門的人,在現在世中得大善利,獲得最勝寶!天上人間共同尊重!什麼緣故呢?

此般若法門,能與眾生廣大利樂!

59諸善男女,如果得暫時聞此般若法門,此人在諸佛所已經種善根!

60更何況有人對於此般若法門,能夠受持讀誦記念思惟,為人演說,如所說學,如所說行,如理相應!

61此人已於無量無數佛世尊的處所,恭敬供養種諸善根!

62又如果有人,聞此般若法門,不驚恐不畏懼不退不沒,此人久於過去如來處所,已經曾聽受此極其深的法,請問其義!於是法中如理修習,因為這樣的緣故,今聞不生驚恐畏懼!如所說學如所說行,如理相應!

63如果有人聞此極其深的般若法門,發信解心尊重恭敬,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如所說學,如所說行,如理相應,此人應該如不退轉菩薩功德沒有差異!為什麼呢?

64此極其深的般若法門,少善根的人不能得聞!又如果在先佛所不曾修習的人,今時即不能生清淨信解!

65如果有人聞此極其深的般若法門,生違背毀謗,應當知道此人在先佛所曾聞此法,那時就已經生違背毀謗,什麼緣故呢?此人雖復以少善根,先得聞此般若法門,被懈怠所覆,不起精進,無信無忍,對於此極其深的法不生愛樂,由於

不樂的緣故不能解了,又不請問諸佛和佛弟子,由於這個緣故,今聞此法起違背毀謗的人,應當知道往昔已經生違背毀謗!

66未授記的菩薩,如果得聞此般若法門,隨喜信受,瞻禮恭敬,不驚恐畏懼不退不沒!應當知道此菩薩久已安住大乘法中成熟善根,不久當於一二三如來所得授記,彼菩薩雖然在現在佛世尊所沒有得授記,未來世中決定得見諸佛如來!

對於此法讀誦思惟,為人演說,如理修行的人,決定快速能成就菩提果!

67如果得聞此般若法門,當知道不久得授大菩提記!

68如果得聞此般若法門瞻禮供養的人,應當知道是菩薩久已成熟最勝善根!因為此人宿世善因緣故,今於此般若正法會中親所聽受,得見諸佛及眾賢聖。

69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是大寶聚最上無染般若波羅蜜多。猶如虛空自性清淨。

70善男女,對於此般若法門,受持讀誦記念思惟,乃至為人說其義時,多難事起為障礙!難事起時是惡魔作諸魔障!

所以善男女,有受持讀誦,乃至為人演說的人,應當快速如理所作!

71如果想自己書寫,如果使人書寫此般若法門的人,應當於一月乃至一年快速書寫成,什麼緣故呢?

72此般若大法寶,多有怨賊經常想侵害!

73諸善男女,受持讀誦此正法的時候,如果得遠離諸魔業的人,此人即能讀誦通利,乃至於書寫全部都沒有障礙!諸惡魔伺機求方便不能得,全都是如來威神之力,加持護念制伏諸魔不得其便!所以能令諸持法的人讀誦通利!乃至於如所說學如所說行,如理相應全部都沒有障礙!

74所有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現住說法諸佛如來,全部同宣說此般若法門!所以諸佛如來,用神通威力共所護念,諸持法的人,令受持讀誦通利!乃至書寫供養,如所說學,如所說行,如理相應,全部都沒有障礙!

75諸有持法的善男女,如果被諸佛所護念的人,佛不見有諸惡魔眾而能為害!

76如果人對於此般若法門,能受持讀誦,此人得福雖然多,不如有人對於此法門如所說學,如所說行,如理相應,此人得諸如來神力加持!是諸如來所知所念,被諸如來共所觀察!此人現在世有大威德,有大名稱!當來決定獲得大果報!什麼緣故呢?

77此般若是第一義勝妙法門,與一切法如理相應,普攝眾生住真實際!

78此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法門,如來以威神力加持護念,後末世中先於南方廣大流布,從南方流布西方,又從西方流布北方,這樣展轉流布諸方,佛涅盤後法要滅的時候,為令諸善男女於此般若法門,受持讀誦記念思惟,轉為他人解釋其義,乃至書寫供養獲得大利益,因為這樣的緣故,如來加持護念使令流布!

79此般若法門最上甚深,後末世中此法也當流布北方,彼方處有修菩薩行者諸善男女,聞此法門,能受持讀誦記念思惟書寫供養!

80彼方如果有善男女,聞此般若法門,不驚恐畏懼不退不沒的人,當知道此人久住大乘修菩薩行,已經曾於其過去如來所請問其義,此人久已修習具足菩薩道法,為欲利樂諸眾生故廣修諸行,勤求菩提果!

81所有初住大乘善男子等,少智慧少信,其心怯弱,於此極其深廣大法中,不得聽受修習書持讀誦的人,可知道全都是魔力所加!

82如果人能於如是等諸難事中,得此法門聽受修習書持讀誦,應當知道全部都是諸佛如來神通威力共所護念!什麼緣故呢?惡魔眾雖然長時勤作方便,於此法門起諸難事,如來也長時勤作方便,對於此般若法門,以威神力加持護念!

83此般若是諸佛母!三世諸佛全都從般若中來!

84如果有菩薩在先世中,雖然得聞此極其深的般若正法,不能決定請問其義,也不能隨所說行,是故今時於此極其深般若正法,或時樂聞或不樂聞,心輕動不能決定!應當知道此菩薩初住大乘法中心不清淨不能發生決定信解!不取般若波羅蜜多,不隨般若波羅蜜多行,是故於彼聲聞緣覺二地之中隨墮一處!

85如果善男女,暫時得聞此極其深的般若法門,能一念生淨信的人,當知道這樣的善男女勝過仁者!

86菩薩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能夠如說學能如說行,能具足善巧方便,是故勝過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乃至聲聞緣覺及余菩薩!應當知道此菩薩善行般若,此菩薩能近一切智不遠離諸佛,此菩薩成熟善根當坐道場!此菩薩能斷眾生諸煩惱苦!

87諸菩薩如果想於一切眾生中最勝無上,想與一切眾生為所依怙,想偏入諸佛的境界,想具足佛功德法,想得佛遊戲神通,想作佛大師子吼,想得佛諸所行處,想普以三千大千世界大會說法,菩薩想成就如是等功德利益的,應該學此般若。學了此般若,不能圓滿諸功德利益的無有是處!

88如果能行此般若的,應當知道都是從人間命終,或者知足天命終已後而來生此的,什麼緣故呢?人間及知足天,對於般若容易修行的緣故,如果菩薩行此般若,應當知道此菩薩經常得諸佛共所觀察!

89如果菩薩對於此般若法門,受持讀誦,記念思惟,乃至於書寫已,又為他人如理表示,如實教授!如所利益,如理生喜,如是行者,應當知道此菩薩,在如來處所深種善根!不是在聲聞緣覺所而種善根!什麼緣故呢?

90般若波羅蜜多善根勝的緣故!又菩薩對於此般若法門,受持讀誦記念思惟,為人演說,乃至於書寫者,此菩薩經常得親近現在諸佛聽受正法!

91佛所說的一切法中,唯有除了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忘失!如果有人受持此法門的時候,乃至於一子一句錯誤忘失的,罪極其重!這個人不令佛心生歡喜!

92如果對於其餘的法有所忘失的,罪乃輕,什麼緣故呢?般若波羅蜜多微妙甚深!

93如果人對於此法門,不生尊重恭敬,不能瞻禮供養!應當知道這個人於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生尊重恭敬!不能瞻禮供養!這個人不令佛心生歡喜!

94什麼緣故呢?般若波羅蜜多,即是過去未來現在佛母,出生諸佛及一切智!

95如果人於佛生歡喜心尊重恭敬瞻禮供養,這個人即以這樣的心,應當對於般若法門尊重恭敬瞻禮供養,即同供養於佛!也同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

96如果人於佛愛樂不捨的,應當對於般若愛樂不捨,憶念受持,廣宣流通,流布,使得不斷滅!

97如果人不離此般若法門,能於其中受持讀誦記念思惟!為人演說,乃至書寫的,此即是佛所行教化!此人即為不離佛法僧!能護助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又菩薩能對於此般若法門,一日中為其餘菩薩如理宣說者,得福倍多!

98諸佛如來,學是法已能以足指按地,震動三千大千世界!乃至舉足下足全部都能現諸神通相!什麼緣故呢?

99諸佛具足無量無數勝功德的緣故!諸佛學此般若波羅蜜多的緣故,於過去未來現在一切法中得無障礙的知見!所以般若波羅蜜多學,最上最大最勝最妙無上中無上無等無等等!

100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盡沒有邊際,如果人想稱量般若波羅蜜多,是即稱量虛空!什麼緣故呢?虛空無量,所以般若波羅蜜多無量!虛空無盡故般若波羅蜜多無盡!虛空沒有邊際故般若波羅蜜多沒有邊際!

101般若波羅蜜多者是諸佛母,出生諸佛一切智智,想行般若波羅蜜多者,應當對於此極其深的正法受持讀誦,記念思惟,為他人演說,乃至於書寫一句一偈,放置在清淨的處所,用寶函盛尊重恭敬,即用種種金銀珍寶香華燈塗幢幡寶蓋等廣大供養,乃至於一香,一華,一禮拜,一贊,隨其所應恭敬供養,應當知道此人則受佛教,佛所稱讚!

102佛涅盤後應當恭敬尊重供養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正法,是即供養尊重於佛!是為最大報佛恩!

103如果善男女,對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極其深的正法,愛樂恭敬,受持讀誦,記念思惟,為他人演說,乃至於書寫尊重,供養的,可知道這樣的善男女,世世所生經常得見佛,聽受正法!

104真是無比殊勝啊!大家一定要受持此經,廣宣流布,倡印,廣為人說,供養佩戴此般若,照著佛說的去做啊!

現在為您略說此法寶浩瀚功德(摘自經文原文):

1:佛言。須菩提。彼初住大乘菩薩若隨惡知識。即於是法聞已驚怖。而彼菩薩若隨善知識。即聞是法不生驚怖。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名為菩薩摩訶薩惡知識。佛言。若有教令遠離般若波羅蜜多者。是為菩薩惡知識。何名菩薩善知識。佛言。若於般若波羅蜜多。自所宣說轉教他人。復為他人廣示魔業及魔過失。勸令覺了覺已復令遠離。又復勸令不離諸佛。須菩提當知。是人被大乘鎧大乘莊嚴安住大乘。是為菩薩摩訶薩善知識。

2: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能聽受讀誦。如說修行者。是人不為魔及魔民人非人等伺得其便。不為惡毒所能傷害。不以橫夭舍其壽命。

3:複次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說修行者。是人若在空室若入眾中。若在樹下及曠野處。若行道路及非道中乃至大海。如是等處若行若住若坐若臥。離諸怖畏諸天護念。

4:爾時四大天王白佛言。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聽受讀誦如說修行者。我當往彼護念其人。使令精進不生退屈。

5:爾時帝釋天主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聽受讀誦如說修行者。我亦往護其人令無衰惱。爾時大梵天王並諸梵眾。俱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聽受讀誦如說修行者。我當往護其人令無衰惱。

6:爾時帝釋天主復白佛言。希有世尊。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者。於現世中獲如是功德。云何世尊。若人受持此般若波羅蜜多。而能攝諸波羅蜜多不。佛言。憍屍迦如是。若人受持此般若波羅蜜多。即能攝諸波羅蜜多。憍屍迦。此般若波羅蜜多。若人受持讀誦者。所有功德廣大甚深。汝當諦聽。如善作意。當為汝說。帝釋天主言。善哉世尊。願為宣說。佛言。憍屍迦。我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不為一切惡法損惱破壞。若諸惡法起時欲生損惱。彼法即當漸自銷滅。雖復暫起而不為害。何以故。憍屍迦當知。此善男子善女人。以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力故。惡法雖生而自銷滅。憍屍迦。譬如世間有諸毒蛇周行求食。見諸小蟲即欲食啖。是時有藥名為末只能銷諸毒。而彼小蟲即詣藥所。是時毒蛇聞是藥氣即自退還。彼諸小蟲不為所食。何以故。此末只藥能銷諸毒。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亦復如是。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自所宣說或為他說如說修行。是人不為一切惡法所能傷害惡法雖生即自銷滅。何以故。當知皆是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力故。在在處處無所動轉。般若波羅蜜多。能除貪等一切煩惱。而能趣證無上涅盤。憍屍迦。若有受持讀誦此般若波羅蜜多者。彼四大天王。帝釋天主。大梵天王。乃至諸佛菩薩。常護是人令無衰惱。

7:複次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般若波羅蜜多者。是人常出信順語言。柔軟語言。白淨語言。不雜語言。不生忿怒。不為我慢所覆。常生慈心。不起恨恚忿等煩惱不令增長。彼善男子善女人常作是念。我為趣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於損惱法不應生嗔。何以故。嗔法若生諸根變異。調善色相非所和合。作是念已安住正念。憍屍迦。彼善男子善女人。以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故。於現世中獲如是功德。

8:爾時帝釋天主復白佛言。希有世尊。菩薩摩訶薩。為回向故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不以高心而生取相。佛言。如是如是。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自所宣說。或令他說如說修行者。是人以其功德力故。若入軍陣無所怯懼。勇猛堅固勝伏他軍。乃至行住坐臥皆得吉祥。

9:複次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般若波羅蜜多者。是人於一切處。若行若止或遇刀杖等難。於彼人身無所傷害。乃至將失壽命不生怖畏。何以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是廣大明。此般若波羅蜜多是無量明。此般若波羅蜜多是無上明。此般若波羅蜜多是無等明。此般若波羅蜜多是無等等明。若善男子善女人修學如是明者。不念自惡不念他惡不念自他惡。憍屍迦當知。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者。於現世中獲是功德。

10:複次憍屍迦。若有人能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供養受持。若自讀誦或復轉勸他人。乃至為人解說其義。是人不為一切人非人等伺得其便。諸佛菩薩常所護念。唯除過去諸業報應。憍屍迦。譬如大菩提場及菩提樹周匝方隅。若人非人乃至傍生異類。皆不能入亦不能住。不能破壞作其過惡。何以故。所有過去未來現在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皆於是處證佛菩提。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書寫供養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若人非人不得其便。不能破壞出其過惡。何以故。若供養此般若波羅蜜多經處。隨其方地即同造諸寶塔尊重供養瞻禮稱讚憍屍迦當知。此般若波羅蜜多。於現世中有是功德。

11:若復有善男子善女人。於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般涅盤後。收取捨利起妙寶塔。尊重恭敬瞻禮稱讚。以諸香華燈塗幢幡寶蓋。作如是等種種供養。彼善男子善女人所獲福德。與前福德何者為多。佛言。憍屍迦。我今問汝隨汝意說。於意云何。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當學何法得如是身。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一切智智。是時帝釋天主白佛言。世尊。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法故。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一切智智。佛言憍屍迦。是故當知。佛不以是身故得如來果。以成就一切智智故得成如來。當知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有一切智智。從般若波羅蜜多生。復從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生如來身。是故此身與一切智智而為依止。由一切智智為所依故即得佛身即得法身得僧伽身。是故一切眾生。於如來身得瞻禮供養。乃至般涅盤後以佛舍利起塔供養。憍屍迦。彼善男子善女人。雖復如是起塔供養如來舍利。不如有人書此般若波羅蜜多經尊重恭敬。以香華燈塗幢幡寶蓋種種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何以故。供養此般若波羅蜜多者。是即供養一切智智。是故善男子善女人。若欲供養一切智智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常當書寫尊敬受持作諸供養。

12:憍屍迦。若有能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聽受讀誦。自所宣說。或令他說如說修行。乃至尊重恭敬。以諸香華燈塗幢幡寶蓋種種供養者。當知皆是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住不退轉菩薩地者。

13:若善男子善女人。樂欲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成就最上樂者。是故應當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發猛利心聽受讀誦。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應作是念。此般若波羅蜜多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往昔修菩薩行時亦如是學。我今亦學是般若波羅蜜多。此般若波羅蜜多是我所師。憍屍迦。若佛住世若涅盤後。諸菩薩摩訶薩應當依止此般若波羅蜜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