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嗔心嫉妒轉生蛇!


時間:2017/6/17 作者:圓戒居士

因為無明愚痴所蔽,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是如此脆弱,死時必須要捨棄親友受用、萬貫家財、名聲地位等一切的一切,所以為了親人與仇敵,無端造作了種種罪業。

即使擁有十萬眷屬的高僧大德,在臨死時也不可能帶走一個弟子,就像在酥油中抽出一根毛一樣,每個人死時只有孤獨一人,除此之外,一個同伴也沒有。現在的人真是非常可憐、非常愚痴,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能活多少年,整天為了生活、地位、名聲而奔波忙碌,回過頭來,這些到底能帶來什麼?有些人拚命地賺錢,有些人不擇手段地獲取地位,現在真是一個瘋狂的世界,人們根本不知道生存的意義,不知道離開人間時唯有善法才對自己有利,從而為這些沒有用的東西造了無數罪業,死後將會感受怎樣的果報,這方面從來沒有考慮過。所以,我們學佛真是非常榮幸,有機會了知這些真相,但不信佛的人大多對此一無所知,他們總認為自己的見解十分正確,看到學佛的人就認為他們的精神有問題。當然,佛教的道理他們可以不承認,但應該值得去觀察,假如能找到充足的理由,對佛法大加破斥也可以,但如果找不到的話,那為什麼不願意接受、不願意承認呢?

人們從不觀察自己死的時候會捨棄一切,所以在現世當中為了保護親友、消滅怨敵,經常大發嫉妒心、嗔心、貪心,造下了無數的罪業。尤其是為了親友生起強烈的嫉妒心,這種罪業相當可怕,假如沒有及時懺悔,很可能會轉生在旁生當中。“梁皇懺”的來源就是這樣:梁武帝的郗皇后經常對六宮嬪妃心生嫉妒(另有說法是:梁武帝初為雍州刺史時,原配郗夫人妒忌側室,動心發口有如毒蛇,30歲時忽然夭亡,後被梁武帝追崇為皇后),她死後梁武帝非常傷心。有天晚上房頂上出現一條醜陋的蟒蛇,它以人語對梁武帝說:“我生前嫉妒成性,故現在轉生為這樣的旁生,感受極大的痛苦,你能不能想辦法幫我脫離這樣的惡趣?”說罷就不見了。梁武帝遂召集寶志禪師為主的高僧大德,制懺悔文十卷,請僧眾禮懺。法會方畢,有一位天人出現在梁武帝面前,謝道:“我現在已脫離了惡趣之身,轉生於天界,此次前來答謝。”可見,這部懺悔文的加持力很大,如今在漢地流傳非常廣,受到人們的極大重視。

還有一個公案:魏朝有個人叫杜昌,他妻子的嫉妒心相當大。有一次,某個丫環給杜昌梳頭,他妻子見後醋意大發,殘忍地把這個丫環的手指斬斷了,過了幾天,她的手指就被狐狸咬斷了,感受了極其難忍的痛苦。再過一段時間,杜昌喜歡聽另一個丫環唱歌,他妻子又命人割下那個丫環的舌頭,後來她自己的舌頭糜爛,痛不欲生。最後她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特意迎請一些禪師誦經,自己也懺悔了七天七夜。七天七夜過後,有一次禪師在給她念懺悔文的時候,從她口中出現了兩條毒蛇,見此情景,禪師加快了念咒的速度,兩條蛇完全出來,然後掉在地上就不見了。從此以後,她的舌頭便恢復正常了。

所以,為了自己的親友,眾生所造的惡業是相當可怕的,對於怨恨的敵人,以嗔心等造的業就更不用說了。實際上,我們在臨死的時候什麼也帶不走,生前為他們徒造惡業,必定會對自己的解脫大有障礙,為什麼還不趕快懺悔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