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我們如何快樂地學佛?


時間:2017/6/17 作者:明華居士

很多人學佛學著學著,就不開心,不高興了,為什麼呀?因為要操的心太多了,自己學佛了,希望周圍的人都能象自己一樣學佛,而且象自己一樣地學,還要以成佛的標準來要求身邊的人學佛。操的心多了,是非就來了,煩惱就來了,學佛學著學著就不開心了,學了幾年感覺不到自己有多少進步。所以如何開開心心地學佛啊?天天充滿法喜地學佛啊?我個人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如何避免和遠離是非,沒有那麼多的是是非非,不用花太多心思在是非上面,我們心就能保持清淨,也能更加專心的學佛了,業障也不會現行了。

關於是非,我們要做到三點:一是不生是非;二是不傳是非,三是不聽是非。

不生是非:學佛人學得好,煩惱越來越少,心地越來越清淨,看別人都是佛菩薩,心理不容易產生這人好,那人不好等是非概念。經過我們長期分析公眾號留言或訊息,我們也得出同樣的結論,經常說這個問題,那個問題的人,動不動對文章挑刺的人,都是學得不怎麼樣的人,這些人都有一些我們不想說,也不太好公開說的明顯特徵。其實大家都在學佛成佛的路上,難免你和我都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如果哪個學佛人沒有任何問題,那他就已經成佛了。所以我們眼睛不要盯著人家的短處不放,我們可以以菩薩心去關心人家,而不是生是非,同時擾亂自己的心。

不傳是非:有些人不是積極傳播學佛優秀的人,而是喜歡以成佛的要求來看身邊的學佛人,到處說這個學佛人這個問題,那個學佛人那個問題。看到學佛同修之間出現的問題,如果您有能力,您盡可以想盡辦法去幫助他,別人接受不接受也要隨緣,而不要到處去張揚別人的問題。在我們說別人的問題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過自己做得怎麼樣?自己是不是已經是佛了?當我們看到是非,聽到是非的時候,我們最好的方法是不要去傳人家是非。熱衷於傳是非的人,不知不覺自己就成了魔。所以傳是非,最終是給自己帶來業障的,帶來成佛的業障的。這個不可不小心。

不聽是非:當別人在我們面前講是非的時候,我們要讓自己耳根清淨,不去聽是非,別人講的時候,可以委婉相勸,別人不聽我們勸告的時候,就讓人家聽,我們不去聽。現在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在網路上,都有很多人喜歡講是非,喜歡傳是非。作為正信佛子,我們不去聽。我們耳朵,是要用來聽佛法,聽正法,不是要去聽垃圾、聽是非的,垃圾是非聽多了,我們自己六根就不清淨,耳朵不清淨,心自然就不能清淨了。

無論是說是非,傳是非,還是聽是非,做得多了,自己就煩惱了,會損害自己的福報,因為業障會現行啊,有些人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學佛多年,煩惱還特別多,問題還特別多,感覺進步不大或沒有多少進步,我們要回過頭來看看,我們平時是不是在是非問題上,吃過太多虧了,白白浪費了自己平時念佛誦經的功德?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