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沒有禮節社會就亂了


時間:2017/6/17 作者:王習訓

人的心是五戒,中品十善,在中國就是五常,五常是仁義禮智信。仁是愛心,仁者愛人。中國這個仁愛的仁是人字旁,旁邊是二,是兩個人,推己及人,想到我一定想到別人,這是仁人,仁愛。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面面都顧到,不可以為非作歹,這是義。

義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守禮、守法,遵守道德的規律,這是義。禮是禮節,人不能沒有禮節,沒有禮節社會就亂了。中國古代這個社會上大眾有階級,中國人分士、農、工、商,穿的服裝不一樣,便於行禮。禮有尊卑,每個人都能守住自己的位置,這個社會就有秩序,它不亂。現在這都沒有了。

智是理智,我們起心動念不能用感情,感情容易造惡,心行不善,所以要用理智,不用感情。最後一個是信,人要守信用。信這個字是五常最後的一個,它的底限,所以人無信則不立。一個人不講信用,前面四個都沒有,有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信用是做人的基礎,人無信則不立,不能立足於社會。

現在這個社會大家都不講信用了,社會才亂成一團,無法收拾,怎麼說都產生不了效果,什麼塬因?沒有信用。人只要能守住仁義禮智信,佛說,來生一定得人身,他不會墮叄惡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