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唯有愛心和善良才能征服一切


時間:2017/6/17 作者:明華居士

昨天,我們小孩所在班級的家長群,就家長上次活動贊助剩餘的經費如何使用,激勵所有同學認真學習進行了討論。因為考慮經費的來源是所有家長資助的,我個人第一個否決了對優秀同學進行現金獎勵的提議,建議開座談會,讓所有同學分享水果、飲料、點心,口頭表揚優秀學生,同時給落後的學生溫暖,讓他們化溫暖為學習動力,剩餘的資金用於資助班上貧困學生,並在群時提出,我們需要教育小孩,金錢不能征服一切,唯有善良,通過資助班上貧困生,培養同學們的善良。但當即有家長有反對意見:「善良是做人之本,但不能征服一切,只有培養狼性的人才,才有建樹,培養有競爭意識的人才,社會才能進步,好的就要肯定,進歩就要表揚十獎勵!」

培養狼性人才,培養有競爭意識的人才,現在幾乎成為了所長培養子女的目標,但真正成功的人,並不是靠競爭和狼性。

從大的方面來看,我們眼觀目前這個世界,比爾蓋茨23年來一直是美國的首富,他發明了WINDOWS作業系統,讓所有普通人都可以通過電腦來學習和工作,推動了人類社會文明的進步,我們還了解到:2000年,比爾·蓋茨成立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2008年比爾蓋茨宣布將580億美元個人財產捐給慈善基金會,2014年比爾·蓋茨辭去董事長一職,專心從事慈善基金會工作。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在全球範圍內,促進人類健康和教育的發展。

再看看我們國內的馬雲,1999年創建阿里巴巴開始,到目前已是國內數一數二的首富。阿里巴巴是便利中小企業在網上進行貿易,淘寶是幫助個人在網上創業。2011年阿里巴巴集團(包括下面公司)出資5000萬元,成立阿里巴巴慈善基金會。來看看阿里巴巴成立基金會的目的:「為更好地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建立長期穩定的公益資金投入機制,快速應對突發的自然災害和擴大資助的公益範圍,阿里巴巴集團承諾每年會將收入的一定比例捐贈給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此捐款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的主要資金來源。」

無論是比爾還是馬雲,他們事業的出發點都是便利他人,在事業成功之後,都不忘記通過做慈善的方式來幫助他人,回饋社會,所以他們無論在做事業的初期,還是現在,都有著滿滿的愛心,所以他們一定是非常善良的,甚至可以說善良是他們事業成功的根本。比爾和馬雲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是他們心地善良幫助了他們。

再來看看青黴素髮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青黴素的發明,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當1929年,英國細菌學家弗萊明發明了青黴素,當時英國一位顯貴建議他申請製造青黴素的專利權,那樣將來就會發大財。弗萊明經過考慮,寫信婉言拒絕了那位顯貴的建議。他說:「為了我自己和我一家的尊榮富貴,而無形中危害無數人的生命,我不忍心。」因為他將無數人的生命放在心理,青黴素才能得到很快發展和得到普及套用,可以說青黴素的發明,推動了人類社會文明的進步,但這一切離不開弗萊明那顆善良的心。

從上面幾則故事,也能明顯看出,不是金錢推動人類進步,而是善良。佛教角度來看,也不是狼性和競爭讓一個人成功,而是我們命中的福報。命中如果沒有那個福報,再有狼性,競爭能力有多強,也不會成功。而如果我們都有顆愛心,心地善良,時時事事都為別人著想,不去傷害別人,即使我們累世福報再薄,但我們在日常為人處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就在為我們自己積累福報,最終善良會給我們帶來福報。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