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天父親節,父親節的佛教意義和現實意義


時間:2017/6/18 作者:妙音居士

現在這個社會,倫理道德沒有了,年輕人不知道孝順父母,不知道友愛兄弟,完全是自私自利。說實在話,畜生裡面還有知道孝順父母的,古書裡常說,我們真正能看到,烏鴉有反哺之恩。老烏鴉太老,飛不動了,成天也在窩裡頭,像小鳥一樣。牠的兒女覓食回來餵牠,說明烏鴉會照顧父母,看看現在的年輕人不如烏鴉。羊有跪乳之恩,小羊吃奶的時候跪在地上,誰教牠的?動物親情的天性流露!我們看到這種情形非常感動。畜生也有愛,有親情。所以五倫叫天倫,天倫是自然的,本來就是這樣的。

父愛如山恩重難報,祈願天下所有的父親,吉祥安康平安。

在父親節的日子裡,為人子女記得要給父親送上至誠的感恩與關懷,提醒自己時時孝敬關心父母。作為佛弟子,更應時時憶念諸佛菩薩、善知識恩德、感念父母的恩德,體會到要真正報答父母親的恩德最好的方式是引導人間父母修學正法離苦得樂究竟解脫進而發下廣大菩提願心,為救度一切如母眾生出離苦海,努力落實諸佛菩薩教誨,效仿諸佛菩薩無我利他,從落實道德禮儀五戒十善做起,行八正道六度萬行,不斷努力修學提高德行覺悟,自覺覺他,成就佛果,普度萬源。

父親,意味著一個男性成家立業生子後,社會角色的轉換。普遍來說,男性相對於女性來說不善於表達自己,對孩子是一種無言而又深沉的愛。一般在家庭中,父親不會像母親那樣事事都關心到,但是關鍵時候具有決斷力,應變能力較強,能夠處理家庭矛盾,減少衝突。在一些重大問題上比較理智,看得長遠。父親的品德人格對孩子的影響更多是體現在行動上而不是語言,這種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往往在孩子成年後才會體會到自己很多行事風格是來自父親的人格影響。父親,在孩子的眼中,是家庭的依靠和支柱。一個健康向上的社會中的合格「父親」,意味著要堅強,意味著要成為榜樣,意味著承擔,這樣的男性不僅會得到子女的愛戴,也會得到社會的尊重。

母親的愛像涓涓細流,慈和溫暖;父親的愛像巍峨大山,堅強有力,父親在更多的孩子眼裡是威嚴少語的,也許父親是不善表達的,但是父親的愛具有更厚重的力量,父親的言傳身教往往更容易成為孩子們效仿的榜樣,時間流逝,父親的脊背卻在漸漸的彎曲,身體會逐漸的變老,但是如山父愛會一如既往的深沉包含期許激勵我們前行。

父親相對於母親而言,礙於男性的尊嚴,很少直接表達自己對子女親情的渴望,作為子女是否因此而忽略了對父親的心理關懷。子女應該如何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不但要在經濟上儘自己能力孝養,更應該體貼入微的體會父母的心理。尤其是對於一些性格內向不善表達的父親,要多觀察體會父親的心理需要,多抽時間與父母心靈交流,報答父母恩情從站在父母的心理角度去體諒理解父母做起,進一步自己要提高德行,行正道令父母安心,多慈柔語勸導開解父母學習佛法正見開啟智慧,才能真正令父母從煩惱痛苦中究竟解脫。

《不思議光經》云:飲食及寶,未足能報父母恩,引導令向正法,便為報二親。意思是說世間的飲食及珍寶、錢財並不能夠真正報答父母的恩情,能夠引導父母聽聞正法,修學正法,如此方是報答父母恩情;佛教律藏《毗那耶律》亦云:若父母無信,令起信心;若無戒,令住禁戒;若性慳,使行惠施;若無智慧,令起智慧;子能如是,方得曰報恩。意思是說若父母對佛教正法沒有信心時,要用種種善巧方便引導父母對正法升起信心,若父母沒有持戒,應智慧引導父母嚴持戒律,若父母習性慳吝,應智慧引導父母多行布施,若父母愚痴沒有智慧,套用種種善巧方便引導父母修學正法從迷失走向覺悟,開啟智慧本來,從而究竟解脫生死離苦得樂,若為人子能如此行做,才是真正的報父母恩德。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云:依慈父悲母長養之恩,一切男女皆安樂也。慈父之恩,高如山王;悲母之恩,深似大海。無始以來,一切眾生,輪轉六道,經過百千萬劫,曾互為父母眷屬,一切男子,即是慈父,一切女人,即是悲母。由於從前各生中,有大悲恩的緣故,亦如現生父母的恩相等無異。這樣從前所受的恩澤,尚未能報答,或者因為妄業所使,有時孝順,有時違逆,甚至因執著妄業,視為怨仇。這又是什麼緣故呢?因為無明的障蔽,失去了宿命智,不能明白過去曾為父母;所以我們要對一切眾生,常作報恩想,互利互助,不能利益一切眾生的,名為不孝。因為這個緣故,各類眾生,於一切時中,亦對我們有大恩德,實在難以報答。這樣的事實,就名眾生恩。

諸佛菩薩平等慈愛呵護一切眾生猶如一子。在《妙法蓮花經》信解品中,佛陀慈父慈悲極致,為引導眾生乞兒認清自性摩尼寶珠珍寶,悲心無量,恩德如山,種種慈悲善巧智慧引導,賜予我們法身慧命,指引教誨我們學習宇宙的真理,延續滋養我們的慧命成長,讓我們得以開啟本智從迷失走向覺悟,引領我們修行正法回歸自性出離生死苦海走向解脫到達光明的彼岸。

至誠感恩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感恩頂禮三寶佛法僧摩訶薩,感恩龍天護法護持正法,感恩一切覺悟者摩訶薩。

至誠祈願一切被殺、將被殺的苦難六道眾生都能夠修學正法,放下幽怨嗔恨,皈依三寶,得佛攝受,早日出離輪迴、離苦得樂破迷開悟究竟解脫。

至誠祈願所有弘揚正法的團體或個人順利弘揚正法,普度眾生。

至誠祈願正法久住,佛陀正法光明遍照寰宇,普度萬源,至誠祈願我們的偉大祖國日益強大、繁榮昌盛、國泰民安。至誠祈願各個國家能夠人人向善,人心和諧,祈願世界和平,宇宙祥和無濁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