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有兩服藥


時間:2017/6/18 作者:王習訓

「見煩惱」就是五種「見惑」。

「身見」,把身體當作我,根本的錯誤。身體根本不存在,你怎麼把它當作我?!為什麼說根本不存在?我們從經上的經文,佛跟彌勒菩薩的對話,佛問彌勒菩薩(代我們大家問的),說「念頭」,極其微細的「念頭」,微細到什麼程度?「念頭」的生滅,彌勒菩薩舉個例子,「一彈指有叄十二億百千念」。單位是一百個千,一百個千是十萬,叄十二億乘十萬,叄百二十兆,一彈指。一秒鐘能彈幾次?可以彈七次,彈得快的可以彈七次。叄百二十兆乘七,一秒鐘,得的數字二千二百四十兆,這樣的頻率在你面前你能看見嗎?看不到。在你耳邊你能聽到嗎?聽不到,太快了!佛知道,每個成佛的人都知道,為什麼?他們都是在「無等無倫最上勝智」這一層,在這個階層的人個個知道,只要真的「明心見性」他知道。

惠能大師知道,他沒障礙了,在這個世間表法給大家看。他怎麼能,我們為什麼不能?

關鍵就在一句,「放下」。他能「放下」,所以他「看破」了,「看破」,事實真相看明白了。我們一般人放不下,放不下你就看不破。「放下」的人生智慧,不能「放下」的人生煩惱,這是我們凡夫事實真相。

我們天天在經教裡頭看到佛所說的「萬法皆空」,佛說的;世間人說,他後頭續了一句,「因果不空」。還有執著,沒見性,「萬法皆空」,「因果」也「不可得」,也「了不可得」。不但因果了不可得,「法身」了不可得,不見性了嗎?「自性」了不可得。真的!「真如」你無法想像,你也沒有辦法說明,所以「開口就錯了,動念就乖」,說錯了。不能起心、不能動念、不能開口,這是佛的境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沒有差別,也沒有先佛、後佛,佛只一個,哪有那麼多?!那麼多是佛的變化。為什麼變化?度有緣眾生,叫「遊戲神通」,這都是依「最上勝智」。

我們要真用功,在哪裡用?先學著「六根」對「六塵」,不起心、不動念我們做不到,不分別、不執著我們也做不到,我們學小乘阿羅漢,不能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這是妄心,妄心生滅不住;不放在心上,這個妄心就斷掉了,斷掉好!斷掉什麼?「真心」現前。阿羅漢給我們做證明,「真心」現前,所以阿羅漢有六種神通,阿羅漢得小自在,沒有得大自在,得小自在,那個「小自在」在我們看是「大自在」,他跟菩薩比,比不上,差距很遠,因為他有分別、他有起心動念。菩薩把起心動念放下了,分別放下了。

為什麼不分別?假的,你要分別你就錯了,你分別它增長無明。所以總而言之一句話,佛法沒有別的,就教你「放下」而已。連「看破」都不必說,為什麼?「放下」自然就「看破」了,只要肯「放下」,痲煩就在這一點。

人的根性不一樣,煩惱重的人從「放下」,先「放下」,後「看破」;「所知障」重的人,好學是「所知障」,學了很多東西放不下,佛教你從「看破」下手。人有兩種煩惱、兩種障(二障)——所知障,煩惱障。佛有兩服藥,「放下」對治「煩惱障」的,「放下」;對治「所知障」,「看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