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吃虧就是福報,這是經驗之談


時間:2017/6/18 作者:善光

菩薩中的大菩薩,成就這十種忍之後,又得到二十種身,甚至得到無量無邊的色身。我們凡夫為什麼沒有沒有這樣多的色身?因為我們不能忍。為什麼不能忍?因為我們把世間的一切,皆認為是眞實的,所以不能忍。假如被人罵一句,就受不了;假如被人說一句,就忍不住。

如有人說:「某某人是狗!這個人,一定不高興,你怎罵人呢!假設最初人的名字,就是叫狗,狗的名字,就是叫人。現在假如有人說你是人,你也會不高興,而生出煩惱來,為什麼罵我是人!所以說名詞是假名。因為假名,便看不破、放不下。就說罵我啦!罵你啦!罵他啦!有這樣多的痲煩。但如果沒有我的執著,就沒有身的執著,也沒有心的執著,沒有一切的執著。這時候,有人罵我,我當作唱歌來欣賞。如是的想,則無煩惱。

我們學佛法,就是學這個忍字。我常說:「忍是無價寶,人人使不好。若能會用它,事事都能好。」這個忍,令人要忍人所不能忍,受人所不能受,吃人所不能吃,穿人所不能穿,這種法門,要實實在在去做,不是說說就算了。

所謂「菩薩不怕因不怕果,凡夫怕果不怕因。」菩薩在因地的時候,所行所作,非常謹慎,深恐錯因果。當他受果報時,便很歡喜來接受,而無怨言。凡夫在種因的時候,什麼也不怕,隨便可以殺人放火。對人說些刻薄的話,任性罵人,或惡意批評人。等到受果報時,才覺得很怕。有人說:「我為什麼要這樣的苦呢?」就因為你在以前所種這個因,所以要受這個果。

現在的世界,為什麼處處發生災難?因為眾生起惑、造業、受果報。不明白因果的人,無論什麼事,和人鬪,和人爭,越鬪怨仇越深,越爭是非越多。我們學佛法的人,切記!切記!不可和人斗,更不可和人爭。所謂「爭之不足,讓之有餘。」吃虧就是占便宜,這是經驗之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